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家协会

中国民协中华谱牒文化研究基地专家团赴江浙晋等多地调研

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来源: 作者:无
0

9月23日至25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谱牒文化研究基地专家团一行赴山西调研谱牒收藏、研究、展示、开发等问题,了解谱牒研究机构、组织和专家对专委会的意见和建议,如何更好地发挥专委会的作用,汲取智慧、凝聚力量、群策群力更好地做好谱牒工作。

 

本次调研专家团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新文艺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史月妹、中国民协中华谱牒文化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尹小林、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郭灿金、中国民协中华谱牒文化研究基地秘书长曹保印等组成。在为期三天的调研中,专家团先后赴山西社会科学院谱牒所、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山西洪洞女娲庙、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等地考察,与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宁、山西洪洞家谱馆(筹)馆长郝建翠、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总策划徐道升等深入交流。

 

通过深入调研,专家团了解到:目前,各谱牒研究机构在谱牒数字化、检索化、复制化、科技化等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但在谱牒共享、文化衍生品综合开发、谱牒的大众化和普及化、全国性的高端交流平台建设、民间修谱与宗亲组织建设及其活动合法化等方面,还需要形成更大的合力。
此前,9月1日至4日,由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罗钧,中国民协中华谱牒文化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尹小林、秘书长曹保印等组成的专家团,还考察了江苏、浙江等地,与江苏常州时光科技公司董事长王亚丽、总经理刘雄,常州家谱馆馆长朱炳国,民间家谱收藏家励双杰等进行深入交流,并考察了宁波天一阁、杭州文澜阁等重要谱牒藏书地。时光科技在家谱科技化、互联网化、数字化方面积极探索,其中6万多册家谱被数字化,并具有了一定的对比检索功能;励双杰的思绥草堂不仅收藏了大量名人家谱,而且收藏了大量珍稀“神纸”(丝制、布制、帛制等),其主编并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思绥草堂稀见名人家谱丛刊”已经出版至第四辑,均受到了专家团的充分肯定。

 

在这两次考察调研中,各谱牒研究机构、组织和专家团均建议由中国民协中华谱牒文化研究基地牵头,凝聚各方面的力量,策划组织全国性的谱牒文化高端论坛、高规格的珍稀及“红色”谱牒展览展示、“书系化”的名人及“红色”家谱影印出版、中华家训家规家诫家范整理出版与传播等活动,以更好地发挥谱牒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凝聚民族力量、增进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独特作用。

(编辑:杨尚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