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家协会

四川省民协会员创作培训暨故事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2019“我们一起走过”故事征文成果同时发布

时间:2019年09月30日 来源: 作者:无
0

9月28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由四川省民协、成都市民协、金堂县文联、五凤镇党委、政府联合举办的2019“我们一起走过·四川(金堂)故事会”征文成果发布暨四川故事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故事小镇五凤召开。

 

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兵,中国民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沙马拉毅,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民间文学》杂志社社长、主编白旭旻,中国民协故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民间文学》副主编范大宇,四川省民协主席孟燕,成都市民协主席杨丽、金堂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成基等领导、嘉宾及来自四川省内外优秀故事作者近百人参会。会议由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主持。

 

本次征文活动自今年4月8日面开展以来,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共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284篇作品,征文组委会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所有有效稿件采取匿名送审方式,经初审、复审、终审三轮审读评比,于9月17日至23日对入选的一、二、三、四批次的30篇优秀作品进行公示。

 

会议表彰了评选出的优秀故事作者,并举行了四川民协故事委员会授牌仪式。四川省民协主席孟燕代表协会宣读了《关于成立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故事委员会的决定》,聘请四川省民协理事杨力为故事委员会主任,沙马拉毅和孟燕共同授牌,颁发聘书。

 

李兵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四川省文联向在本次活动中评选出的优秀故事作者及四川故事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民协是一个文学艺术综合性很强的协会,故事占其中很重要的份量,他从“什么是故事?”“为什么要写故事?”“为谁写故事?”“怎么写故事?”“故事写什么?”五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故事创作的探讨。他说我们要写的故事是人民的故事,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故事,我们要写的故事是正能量的故事,有温度的故事,接地气的故事。我们书写的目标是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通过文学创作的故事来讲述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给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留下烙印,给历史留下时代的烙印。

 

钟成基同志在致辞中说:我们将继续担当好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的职责,与民间文艺家协会进行更多维度、更有深度的合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  

 

当天下午举行的“四川民间文艺创作培训会”由四川故事专委会主任杨力主持。

 

白旭旻同志以《民间文学的基础和新故事的个性》为题,进行专题授课。他从   “全文学要素下的民间文学,民间文学的基本概述,作家创作要求”等方面展开讲述,强调写故事的人要有充分的自信,要坚定不移的写主旋律故事,找到自己喜欢的创作方向,培育自己独特的叙事方式,建立自己的语义群,故事细节要真实,关键性细节,核心情节不能出错。  

 

范大宇老师结合此次征文看稿情况进行了点评讲授,他说从这征文选出的30篇优秀作品来看,四川故事作者的整体水平有所提升。他认为故事创作正在由过去的“新、奇、妙、趣”向“智、真、正、魂”转变。他指出故事创作离不开“作者经历、阅历、审美观、文化素养、人生观、悟性、观察力、机遇”等要素。讲授过程中,范老师结合评审过程中的生动案例,告诫作者要有丰富的生活常识性和法律意识,尊重故事事实,实事求是,避免记流水账和一些老套路的写法。讲座的最后,范老师希望广大故事作者扎根生活,潜下心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故事。      

(编辑:杨尚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