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家协会

探索非遗活化路径—— “盛京满绣”艺术产业化论坛在沈阳举办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 作者:张志勇
0

近日,由中国民协、辽宁省文联、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文联主办的中国·沈阳“盛京满绣”艺术产业化论坛在沈阳故宫举办。“盛京满绣”是沈阳地区传承的传统手工艺,民族和地域特色强烈,色彩艳丽、构图细腻,具有不可忽视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盖成立、曹保明、刘华、苑利、李宏复等与会专家认为,要让非遗真正传承下去,就要对接市场,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上” ,传承技艺和发展产业一样也不能缺。

论坛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非遗活化的示范作用,以“盛京满绣”艺术产业化项目为典型,通过展演展示、观摩论证等形式,充分彰显以“盛京满绣”为代表的民间艺术的发展成果,推动“盛京满绣”艺术走向国际市场,用满绣艺术讲好鲜活的沈阳故事。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守权表示,沈阳市正在大力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和文化产业,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借智借慧借力,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作出贡献。

据了解,“盛京满绣”作为我国刺绣大家族中的一员,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打破传内不传外的传统束缚,秉承开放式办学理念,投资创办了“盛京满绣”坊,已办培训班120余期,培训满绣学员千余人次,培养刺绣工艺师120余人。在研发方面,目前已有7大类150余个品种10万余幅艺术绣品,产品涉及挂画、旗袍、扇面、披肩、车挂、手包等现代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融合国际刺绣技法创作出符合国际审美的刺绣作品。

“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为老百姓生活服务的,是要做出人们能用且用得起的生活艺术品。对‘盛京满绣’来说,就是戴在头上,披在肩上,提在手上,着在身上,穿在脚上,摆在案上,挂在墙上,随车可行走,休息可相伴,坊间有传承的,流淌着、生活着的鲜活艺术。 ”杨晓桐说。

论坛期间,与会者在沈阳故宫博物院观摩了“盛京满绣”旗袍秀,并在“盛京满绣”坊欣赏了女子新民乐组合“盛京格格仙儿乐团”的演出,参观了“盛京满绣”坊现场绣画、旗袍服饰制作设计工序。据介绍,接下来围绕“盛京满绣”还将开展“盛京格格”旗袍大赛、“盛京满绣”欧洲巡展、 《又见盛京》大型综艺等活动,打造沈阳艺术产业品牌,为沈阳的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探索。

(编辑:马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