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评论

毛俊钦:寻求新时代艺术创作方向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来源:浙江民间文艺 作者:
0
  毛俊钦
  2020工艺美术“新峰计划”人才
  1990年生,浙江龙泉人。毕业于丽水学院艺术设计专业(陶艺方向),获文学学士学位。工艺美术师、龙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龙泉市首席技师。
哥窑纸槌瓶 
25cm15cm 2020

如意三足炉 
13cm×11cm 2018

弦纹三足炉 
10cm×12cm 2016
  创作感言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工艺美术在实践中的不断发展,龙泉青瓷的使用场合和功能不断推陈出新,除去一些常见的盘、碗、杯、瓶等产品设置外,基于文化创意背景下的时代元素和传统龙泉青瓷艺术的结合,使得一些具有一定历史文化沉淀和时代象征意义的文创作品得以产生。
  龙泉青瓷中所蕴含的传统工艺和艺术美学思想,是其独立于其他民族工艺的优势所在。当下,在进行龙泉青瓷的艺术创作时,对于传统的文化和技术,需要尽可能地保留和传承。而另一方面,新时代人们对于美学精神的追求不再像古时一般,只是简单的自身理想和抱负的寄托。不同的社会环境和社会节奏,决定了不同的人在艺术层面追求的差异性和特殊性。龙泉青瓷的艺术创作和时代创新,若只是一味地停留在传统工艺或是传统思想的再现上,对于龙泉青瓷未来的发展是十分危险的。故而,传承龙泉青瓷艺术工艺,寻求新时代下龙泉青瓷艺术创作的方向,把握好文化融合视野下的艺术创作形式,是龙泉青瓷工艺传承和发展的关键之一。
  艺术评论
  余庆
  托尔斯泰说,艺术不是技艺,它是艺术家体验了的感情的传达。对于大多数龙泉青瓷的创作者来说,技艺的传承已有现实基础;而要通过作品体现作者独有的情感和情趣,则任重道远。
  龙泉青瓷经历过两宋的高峰,也经历过衰败后的重振,近年来,在老一辈艺术家的传授和指导下,龙泉青瓷传统技艺一步步得到恢复和提升。不同釉色、不同器型、不同工艺……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得到了不断的继承和发扬,重新焕发生机。
  毛俊钦就是年轻一代的代表之一。他生于20 世纪90年代,然初次见面,却觉得他身上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沉稳气质。相识多年,聊起此事,他说,或许是长时间拉坯铸就的,因为哪怕一丝心浮气躁都会让作品失败。
  这正是毛俊钦坚持手作的原因,他认为手工是自由的,富有情感的,通过手工才能展示最为丰富的美,而机械是没有创造力的,只能重复与被决定。只有作者本身流露全部的心思,投入全部的情感,才能完全体现传统手艺的全部技艺,从而表达作品设计理念的全部内涵。
  毛俊钦从小喜欢画画,高中时依旧坚持学习,考大学时毫不犹豫选择了陶艺专业,毕业后就在“拙工坊”青瓷工作室学习青瓷烧制技艺。2016 年,他创办了自己的青瓷工作室“五云坊”。可以说,俊钦一路走来,成功早就注定,一万小时定律在他身上慢慢体现出坚持的结果。
  在不断精进的学习过程当中,他始终把学习、模仿传统器型作为自己精益求精的法门。凤耳瓶的比例、玉壶春的脚线、葵口盘的沿口……细节处见真功夫。
  在他的工作室里,两个柜子中摆着风格明显不同的作品。一边是他的仿古作品,技艺及神韵皆向宋而作;另一边,则是他在此基础上自我创新的代表作,承古铸今,表达着独有的情趣。
  铁胎青釉的瓜棱小罐,紫口铁足,筋骨分明,但较之传统器型,又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情趣,体积大小也适合当下普通家庭的使用场景;梅瓶不再是直径几十厘米的重器,而是精心修饰成双手能捧握的小物件;特殊的白釉配方,让器型在当下大多数家庭的强烈灯光之下,显得清新淡雅……
  釉色与造型的统一,是技法的基础。读懂釉色与造型的和谐,以及用合适的釉色装饰得体的器型,需要作者对生活美学的理解。艺术创作往往要经历生活积累、创作构思、艺术表达三个阶段,经过多年的积累,毛俊钦似已走进了第三个阶段。他的这种结合生活场景应用和自身审美情趣,饱受市场好评的作品,唤醒了龙泉青瓷手作的又一生命。
  就像龙泉青瓷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其显著特点一样,毛俊钦也正在丰富的情感的支配下,创作着富有自我符号特征的作品,为龙泉青瓷新时代的发展注入崭新的青年力量。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