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评论

哈调小戏《同船共渡》:新时代民族文化中的跨国情缘

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玉茜 赵元坤
0

哈调小戏《同船共渡》剧照 防城港市群众艺术馆提供

  哈调小戏《同船共渡》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艺术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之一,也是一部“海边山”题材小型舞台艺术作品。哈调,是一种将京族传统民歌提炼成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曲牌并进行演唱的音乐形式。作品于2018年、2019年先后在广西崇左、防城港举行公开巡演。戏中融入了京族地区特有的传统文化元素,演绎了一段发生在北仑河畔感人至深的新时代跨国扶贫故事。《同船共渡》在创作题材、音乐形式、服饰造型、舞台美术上为观众创造了一种如诗如画的审美意境,构建了一个以京族艺术为载体的文化空间,向世界展示了京族特有的民族风情和巨大的文化魅力。

  京族传统戏剧一般由农民中的半职业艺人在当地庙会或祠堂中进行专业表演,题材多为凡人琐事。《同船共渡》大胆突破了当前戏剧界“扶贫+爱情”题材的创作套路,巧妙融入跨国情缘的创新元素,可谓标新立异。
  戏中京族边民廖三和来自越南的阮大姐虽已结为一家,却由于廖三平日游手好闲,导致小家庭婚后难以维持生计,无奈之下,阮大姐只能带着孩子回到越南娘家另谋出路。幸运的是,在村里扶贫“第一书记”的全力帮助下,夫妻两人终于在离别漫长的8年之后再次来到中越边界北仑河畔相见并重归于好。在此过程中,“第一书记”不仅对廖三和阮大姐成功扶贫,亦巧妙“扶情”,这份深厚的跨国情缘是新时代中国脱贫攻坚的艺术再现。决心痛改前非的廖三和期待破镜重圆的阮大姐是边关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受益者的典型代表。“我们的经验愿意和所有人分享”——不仅是国家对老百姓的千钧重负,同时也是中国对全世界人民的铿锵誓言。作品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大力推动民族团结紧密结合起来。
  音乐设计营造独特场域
  “音乐对于人的情感不仅能‘发散’,而且能‘净化’。”美学家朱光潜对音乐的社会功能提出了统括性的精辟阐释。
  《同船共渡》开场时,首先传出独弦琴和德朗琴共同演奏的京族爱情民歌《过桥风吹》的袅袅之声。乐器伴奏不仅为观众提供了听觉上美妙绝伦的共鸣式享受,同时以别出心裁的音乐为载体营造了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偌大场域。运用京族语言演唱的歌曲,象征了戏中男女主人公曾经共同拥有的跨国情缘。位于舞台一角的女性演奏者缓缓弹起独弦琴,男性演奏者轻轻敲打德朗琴。独弦琴旋律悠长抒情,德朗琴音色圆润通透。两种民族乐器音色都富有吟唱般的韵味,伴随着京族民歌的低声哼唱,浑然一体,将台下观众瞬间带入了浓郁而奇丽的边关风情中。此为该剧在艺术上的最大创新之处,亦为点睛之笔。
  一首节奏悠扬的京族民歌《彩珠谣》过渡之后,戏剧跟随男女主人公的感情波动马上又转入了气势澎湃激昂的京族民歌《欢歌擂鼓庆丰收》。3首地方民歌既为剧情高潮的推进营造了层层递进的气氛,又大力弘扬了京族文化。
  服饰造型形成视觉冲击
  民族服饰既是一个民族历史变迁的“活化石”,也是一个民族独树一帜的文化标识。舞台上弹奏乐器的两位演员所穿京族服饰,为观众带来多姿多彩和独具一格的审美体验。
  京族主要分布于中国和越南境内,在服饰文化上具有高度相似之处。根据剧情发展需要,戏中呈现了两种类型的京族服饰。其中,男女主人公同为身穿京族便装,京族边民廖三所穿服装为黑底背心花纹小马甲,下着黑色宽腿长裤,而越南妇女阮大姐则身穿无领对襟中袖上衣,头戴具有京族风格的特色斗笠。男女主人公的服饰设计既符合两人在戏中作为农民的身份,也大大拉近了戏剧和大众之间的审美距离。弹奏德朗琴的男演员则身穿京族盛装,及膝长衣和帽饰长带均为亮丽夺目的金黄色,具有洒脱、俊逸、自然且豪放的气质。弹奏独弦琴的女演员所穿服饰亦为京族盛装,洁白色的旗袍式长裙搭配阔脚长裤,头盘京族传统砧板髻,衬托出女性窈窕婀娜的身姿,也凸显了京族女性端庄、贤淑、典雅的个性内涵。人物服饰元素构思既符合现代大众的审美理念,也展示了独特的东方文化魅力,同时还蕴含了向海而生的古老民族几千年沿袭下来的文化基因,象征着中越两国间的互通互融。
  舞台美术强化“海边山”情谊
  舞台是演员活动和观众审视的重要空间,也是塑造戏中角色的重要手段。流淌于中越边境之间的北仑河全长109公里,发源于防城港十万大山,最终汇入北部湾,是一条京族人民的母亲河和中越友谊之河。舞台上悬挂的背景图案主要构成元素为北仑河,河流形状迂回曲折,涓涓向南。河流和水中小木船象征着中越友谊之船满载希望、扬帆远航。舞台背景中的河流元素呈黑底银色,小船图案呈赭红色。舞台设计意在借助灯光照射幕布上的河流波纹,烘托出立体而蕴含深意的戏剧效果。弹奏独弦琴和德朗琴演员背后摆放的红树林道具是中国北部湾地区和越南共有的护海植物,也成为戏中京族地区的象征性元素。北仑河、小木船、红树林3个舞台背景元素互文辉映,共同构成了个性化的京族文化空间,也再次强化了中越两国同根同源同脉的“海边山”情谊。
  哈调小戏《同船共渡》虽然取材于京族地区边关百姓的凡人家事,却在艺术创作上高于现实生活,使作品成为21世纪边关民族文化传承的一部“活教材”。作品通过歌、舞、乐等多元化的京族艺术元素,不仅生动描述了“第一书记”对京族边民廖三、阮大姐引资帮扶的新时代扶贫故事,而且深情演绎了夫妻两人“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的跨国情缘,还表达了中国对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决心以及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克难关的信心。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