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话题

端午画说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宋亮
0

  将“安康”之愿,精心描绘在粽子的棱角中;将“胜利”之愿,勇猛激荡在前进的龙舟里;将“辟邪”之愿,紧紧勾勒在五色的手绳上;将“祛病”之愿,高高悬挂在屋檐的艾草间……时值初夏,端午临近,一年一度,箬叶青青,糯米飘香,新时代的“小康生活”,有滋有味,有声有色。

  一年多以来,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画说中国节”活动组围绕中国的传统节日和节气主题,向全国征集以“画说中国节”为主题的新年画作品。活动在全国各地得到积极响应,广大人民群众拿起画笔描绘自己的新生活,专业美术工作者深入基层感受身边的新变化,通过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以及具有年画元素的插画等多种形式,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反映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生动描绘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散发的匠心精神与时代魅力,在推进“新文创”经济、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正如著名作家冯骥才所说:“中国人的精神文化传统,往往就是依靠代代相传的一年一度的节日继承下来。”千百年来,居安思危的中国人将避疫、防疫意识巧妙地融入一年四季的节庆中,并将其上升为一种仪式化、审美化的民族心理。端午节,一个祛除病瘟、驱邪禳灾的吉祥节日,在这个祈福祈愿的日子,年画人用手里的笔,画出他们对“中国节日”的新艺术表达。


南田渔嫂迎端午 詹琪琪


端午龙舟赛 何建文


端午粽直播 万月仙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