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话题

藏族服饰工艺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0

  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应邀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APP,通过“每日一物”来讲述中华民族的传统工艺,讲述内容同时会在“潘鲁生民艺馆”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国民协微信公众号也将进行转发。

  工艺是辛勤劳作之“工”,也是巧手匠心之“艺”,古往今来联系着天地自然、器用与人心,是技术的应用、情感的寄托,承载着百姓日用之道、生活之美。透过这些物,让我们回望传统,凝视生活,感受中华文明质朴而坚强的气质,守望传承博大美好的精神。 

  ——潘鲁生

  2021年10月9日

  藏族服饰工艺 

  藏族服饰地域性特征明显,与人们所处生态环境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体现了独特的审美意趣,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 

  从功能上看,由于地势高、温差大以及农牧业生产需要,藏族服装厚重保温、宽大方便,不仅肥腰、长袖以适应逐水草而居的牧业生产,而且大襟、束腰以便于携带物品,还可根据气温或劳作需要可袒露右臂或双臂,将袖系于腰间,形成富有特色的穿着方式和功能。在文化和装饰功能上,哈达是藏族服饰中最重要的一种装饰品,也是西藏最常见的一种礼仪用品,用以表达祈福、尊敬、真诚之意。哈达质地多为生丝或麻,折叠方式不同,蕴含不同意义。藏族尚白,白色哈达象征圣洁、真挚、坦诚。蓝、白、黄、绿、红五色织就的五彩哈达,象征蓝天、白云、江河、神灵、大地。 

  从材质上看,传统藏族服装主要由动物毛皮加工而成,也有外来的丝绸。其中羊毛加工而成的氆氇是藏族传统服装的常用面料。氆氇加工比较复杂,主要环节有剪羊毛、清洗杂质、做羊绒、织线等,最后用专门编织工具变成完整的料子。从鞣皮到最后拼接,是一套十分完整的工艺系统。 

  从款式上看,藏装基本特征是肥腰、长袖、大襟、右衽、长裙、长靴。最能展现藏装特色的服饰是藏袍。这种袍服男女老少皆宜,长身,皮筒包面镶边,既无口袋,也无纽扣。男袍多为素色,镶以宽大黑边,节日盛装则要穿有彩色镶边的;女袍边饰更为艳丽,镶边的质料是一种毛织物,色彩和图案很讲究,特别是牧民的藏袍镶边,常用蓝、绿、紫、青、橙、黄、米等色竖条纹组成五彩色带。女皮袍的肩部、下摆和袖口,常用近10厘米宽的黄、红、绿、紫色条纹,而且常常大胆使用红配绿、白配黑、红配蓝、黄配紫等互补色,有时还在强烈的对比中夹以金银线,明快、和谐,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