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话题

传承与创新:陶瓷创作的传统性与当下性

时间:2021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潘慧杰 廖自娜
0

  在制陶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人在陶器制作基础上率先发明了瓷器,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作为世界公认的“陶瓷故乡”,中国陶瓷艺术历史最为悠久,发展最为完善,历朝历代的陶瓷艺术各有特色,是我国辉煌灿烂传统文化的反映。因此,中国陶瓷不仅是一种带有强烈民族色彩的中国艺术,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底蕴的代表。无论何时何地,艺术的发展往往都带着时代的精神文化面貌,当代陶瓷艺术也不例外。随着时代的变革和社会文明的发展,我国当代陶瓷艺术也在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吸收着新兴文化审美元素,在保持中国陶瓷艺术传统魅力的同时满足当代陶瓷艺术审美需求。我国陶瓷艺术家周德民曾说,在传承传统的同时,探索新路,创新工艺,挑战新产品,是一个陶瓷匠真正的时代担当。对于陶瓷艺术而言,传承是基础和保障,而创新则是动力源泉。因此无论是基于时代发展和中国文化建设的需要,还是陶瓷艺术永葆生机的发展要求,当代陶瓷艺术的创作发展都必须坚持传承和创新的融合。

  现代陶瓷创作的传统性 

  无论是文化发展还是艺术发展都无法越过传承讲发展。日本著名民艺理论家、美学家柳宗悦曾说,真正的创造,不是对传统的否定,相反,是在肯定传统的基础上谋求创新发展。中国陶瓷艺术自诞生到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代表和结晶。因而要追求陶瓷艺术的发展延续,传承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同时也是根本问题。中国当代陶瓷艺术仍旧保持了传统陶瓷艺术的创作手法。从内容到形式,从方法到技巧,现代陶瓷创作在艺术风格设计、工艺制作以及文化精神内涵上都延续了传统陶瓷工艺的特点。

  首先在艺术风格和审美上,现代陶瓷创作依然深受传统陶瓷创作风格影响。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在造型审美上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崇尚人格和意境的表现,既有建筑的结构形式,也有音乐般的韵律,还有舞蹈式的姿态。中国陶瓷艺术在各朝各代都有独特的风格,比如汉陶的外刚内柔,唐三彩的色彩绚丽、气韵生动,唐瓷的丰满华贵,宋瓷的精巧秀丽,元青花的多元一体之美等。历史发展至今,现代陶瓷的风格设计往往根据不同的审美要求进行陶瓷艺术风格的设计,已经从单一走向多元。其次,在工艺制作上,现代陶瓷制作所需的材料和技术是传统陶瓷艺术的继承和改进。现代陶瓷艺术和传统陶瓷艺术一样,制作都是使用火、泥、釉料这三个元素。作为“火的艺术”,陶瓷艺术本身那种水、土、火交融而成的质朴和粗犷魅力都是人们所追求的永不过时的审美时尚。虽然现代陶瓷制作会在用釉和烧成技法上进行一些创新,以符合大众的需求,同时提高陶瓷制作的效率,但是归根结底现代陶瓷制作手法都是建立在传统陶瓷制作原理基础上进行发展完善的。最后,在精神文化内涵上,现代陶瓷创作依旧以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所谓陶瓷的精神文化内涵,也就是体现在陶瓷工艺品上的寓意美。传统陶瓷艺术造型讲究“象形取意”“立象尽意”,在价值取向上偏向社会伦理和民风、民俗、民意的表达,往往具有祈福、祝愿等含义。不同含义的陶瓷用于不同的场合,表达不同的期望。即使到现在,中国陶瓷在造型文化上也传承了这一特点,其图案往往含有“龙凤呈祥”“多子多孙”“平安顺遂”的意义。另外,在历史文化的表征上,现代陶瓷造型图案通常以中国传统山水画来表达宁静致远、淡泊高洁的思想意境,这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思想的传承表现。

  现代陶瓷创作的当下性 

  所谓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现代陶瓷创作受到当代大众艺术审美趋势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业技术进步等因素的影响,因此不能一味遵循传统、止步不前。当代陶瓷创作必须在继承传统陶瓷艺术优良特征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赋予陶瓷艺术当代文化的审美意义,这就是现代陶瓷创作的当下性。

  陶瓷创作的当下性主要考虑现代审美观念的需求,艺术家个体审美意识的觉醒以及大众审美观念的转变都是推动现代陶瓷创作作出改变的因素。首先,现代陶瓷创作在观念上更追求个体精神自由。我国传统陶瓷创作比较注重反映社会大众普遍的审美需求以及陶瓷制品的实用性。但是就当下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进步程度而言,陶瓷艺术在创作上一般表达的是艺术家个体的思想观念和艺术审美个性,这是现代社会追求个体精神自由的表现。同时,现代陶瓷更注重观赏性而非实用性,一般作为艺术装饰品存在。其次,现代陶瓷创作在制作工艺上融合了现代先进工业技术。现代工业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于工艺品制作技艺的改变是必然的,科技为现代陶瓷艺术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除了个别群体对纯手工陶瓷作品的追求之外,市场上大部分陶瓷作品都应用了现代制作工艺,无论是陶瓷材料还是制作工序上都进行了现代化的改进,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最后,现代陶瓷创作在文化内涵和审美上更趋向多元。现代陶瓷艺术不仅是追求一种美好的精神文化寓意,而是风格多变、类型丰富,衍生出来多种多样的艺术风格,表达了艺术家多样化的艺术追求。

  在传承与创新的融合中推动当代陶瓷艺术发展 

  当下,我国陶瓷创作领域还存在传承不足、创新不够、质量参差不齐、缺乏工匠精神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一方面,要立足中国优秀传统的艺术精神,保证当代陶瓷艺术的传统性,包括弘扬陶瓷手工制作技艺的72道工序,始终不忘工匠精神;发扬传统陶瓷艺术古朴自然的风格,注重意境表现的艺术追求;在陶瓷创作的构图、色彩、造型和线条上吸取前辈的经验和长处;在文化内涵上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在推广中国陶瓷艺术的同时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和民族精神。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陶瓷创作的创新发展,注重发掘现代陶瓷创作的当下性,顺应现代思想观念和大众审美,彰显多元化文化艺术追求,灵活利用现代科学和工业技术发展的成果提升陶瓷制作的效率和水平。

  从陶瓷创作的传统性和当下性可以看出,当代陶瓷艺术发展必须做到传承与创新的相互融合,二者缺一不可。既不能一味固守传统拒绝改变,也不能全然否定传统、标新立异。基于当代中国现代化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的要求,中国陶瓷艺术创作必须保证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艺术理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融合当代社会文化审美要求,不断赋予陶瓷艺术新的时代内涵。

  (作者潘慧杰系广州工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讲师,廖自娜系广州工商学院教务处高教研究助理研究员。本文系广州工商学院2020年度院级人文社科科研项目研究成果,项目名称:神垕钧瓷当代艺术改良研究,项目号:KA202012)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