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话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剪纸展览上线中华数字艺术城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与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密切合作,通过中华数字艺术城平台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云展览,全面立体呈现文联系统丰富多彩的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活动。

  今天,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合作推出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剪纸展览”线上展览已经正式入驻中华数字艺术城。展览作品内容涉及建党百年、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主题,具有浓郁的甘肃剪纸艺术特色。快跟随小艺,登录中华数字艺术城一起线上观展吧~

前 言

  长河万里,岁月如歌。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也是多种文明交汇区。河岳同脉,山水相依,造化奇秀,文脉久远。历经千年交融荟萃,陇原大地赓续了华夏文明的脉脉馨香。

  时空斗转,星汉璀璨。红日光耀华夏,皓月普照陇原。一百年伴着光荣与梦想,逆流中改天换地,风浪上扬帆远航,华夏愈加绚烂辉煌,国家迈向繁荣富强。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甘肃省广大剪纸艺术家将内心奔涌的激越和豪迈倾注于剪刀和纸上,用精美的剪纸作品为中国共产党庆生献礼。“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剪纸展览,是甘肃省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甘肃剪纸艺术家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积极响应。

  本次展览共征集了甘肃省各地154位作者的220件(组)300多幅作品,经过专家评审,集中展示了92位作者的109件(组)共138幅剪纸精品,作品内容涉及建党100年、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主题。这些作品构思精巧,工艺精湛,具有浓郁的甘肃剪纸艺术特色。

  主动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中华美学精神,是新时代民间文艺工作的方向和任务。以民间剪纸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甘肃举办本次展览的初衷。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带动和引领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精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立体展厅

 

观看展览 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 进入展厅

  走进展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剪纸展览”线上展厅示意图

  作品展示

 

曹海仁《村村致富路》白银

柴玲芳《同心协力跟党走》平凉

陈志芳《巧夺腊子口》定西

成雪琴《乡村振兴》庆阳

董瑞剪《祝福党的生日》平凉

段喜娥《乡村记忆》庆阳

冯正斌《光辉在前》酒泉

关月辉《百年辉煌》平凉

郭百花《乡村振兴新气象》定西

贺彩霞《民心向党》庆阳

吉彩琴《百年奋进国昌盛· 鼓舞欢歌奏峥嵘》庆阳

蒋立贞《王符的故事》庆阳

兰金燕《党史辉煌,初心不忘》平凉

李翠红《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金昌

李红芳《福佑中华》平凉

李会叶《窑洞人生》庆阳

刘华《钩搭菊花松鹤祝寿图》平凉

刘文《生命树下幸福长》庆阳

刘雪霞《国富民强》庆阳

王萃《红军过草地》定西

雪秀梅《龙飞凤舞庆百年》庆阳

杨燕燕《红色南梁》庆阳

张雪峰《生命之子》庆阳

张玉桂《红心向党》金昌

赵东阳《童年印记》庆阳

郑维兰《红色腊子口》定西

周玉梅《梦圆金秋》张掖

朱占奎《党的光辉照万代》平凉

庄生娟《莲上化生童子》酒泉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