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话题

民俗 | 纸马舞

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公众号 作者:
0

   纸马舞——壮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壮族纸马舞历史悠久,原为丧葬祭祀舞蹈,伴有鬼脸、狮子、大刀、小刀、手巾、拂尘表演,舞者一般为8人。如今,纸马舞发展为群众性娱乐舞蹈,舞者少则20至30人,多则上百人,不论婚丧嫁娶、喜庆节日或迎宾接客都可跳。开化镇的壮族村寨几乎都有纸马舞队,全镇有纸马舞队20余支,队员300多人。
  纸马舞是一门综合表演艺术,一般包括纸马舞、舞狮子、“赶小鬼”等几个表演形式。由于跳纸马在表演中既是主要环节,又占有突出位置,所以将整个表演活动以纸马舞命名。
  舞者从纸马的腹部空心处钻入,用马铃及锣、鼓、镲伴奏,模拟马的各种形态和动作,舞蹈套路主要有征战、嬉戏、行走、打架、踢脚、刨地、奔跑、跳跃、嘶鸣等,纸马舞节奏感强,热烈粗犷,变化多样,古朴生动地再现了马的灵性与动感,以及人与马亲密和谐的关系。

纸马舞
  跳舞用的纸马由民间艺人用竹篾扎成马的形状,腰间留空心,裱糊上绵纸并画上五官,用花绒布或黑绒布装裱马身、马尾、马耳朵,还用彩珠珠链、花瓣、铃铛等作装饰,做成一匹五颜六色的纸马。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