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热点推荐

文化遗产活化 | 以茶为媒做好富裕文章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来源:长兴县艺术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8月20日

《紫笋茶的前世今生》《茶经》宋本

再造新书发布会

在长兴大唐贡茶院举行

一片叶子穿梭千年

让大运河诗路文化带上珍贵的

文化遗产成为地域发展之媒

发布会现场

  茶水氤氲,素手纤纤。在长兴县水口乡大唐贡茶院茶楼之中,一场赏心悦目的大唐宫廷茶礼表演掀开发布会帷幕,也让现场观众跨越时空,回到盛唐茶宴。

 

陈少鹏部长王庆忠会长为新书揭幕

  “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学事新茶。”生长在顾渚山阳崖阴林间的紫笋茶,伴随茶圣陆羽《茶经》的问世闻名遐迩;“琼浆玉露不可及,紫笋一到喜若狂”,唐朝天子贵胄的簇拥更使顾渚紫笋奠定“至尊”地位。如今,盛世贡茶从庙堂之上走进寻常人家,伴随着茶香流传至今的诗歌,也成为饮茶时供人们咀嚼的风雅,让大唐“繁荣之饮”成为新时代茶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线装书局委托赠《茶经》

  “《茶经》将普通茶事升格到精神领域,是中华茶文化的开源之作。湖州长兴作为茶经故里,希望通过这次《茶经》宋本再造新书发布,让古籍重新散发生命力,以茶文化的力量撬动茶产业、茶科技进一步发展。”长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刘月琴介绍,公元780年,《茶经》写成即通过传抄和刻版广为流布,现存最早的版本是收藏在国家图书馆的南宋咸淳九年(1273年)《百川学海》本茶经,这本古籍快800岁了。

紫笋茶姐姐和天龙主持了新书发布会活动并进行网络直播

  为了激发古籍生命力,线装书局经国家图书馆授权,按照中华善本再造标准,复刻宋本《茶经》,同时,以三任湖州刺史题刻(784年袁高,792年于頔,851年杜牧)在顾渚山的千年摩崖石刻拓片承托该书,让跨越时空的文化遗产再次重逢,碰撞新生。“作为目前茶文化史上最珍贵的一版,宋本《茶经》一直以来收藏在国家图书馆,希望通过这次再造,让后世了解茶文化时能有权威参考,更好传承茶文化。”发布会上,线装书局社长王利明说。

 

大唐宫廷茶礼表演

主创团队亮相

  为讲好陆羽在湖州写《茶经》背后的故事,让大运河诗路文化带上湖州茶文化这颗明珠更加耀眼,由浙江省长兴县茶文化研究会编著的《紫笋茶的前世今生》也伴随宋本《茶经》再造工程应运而生。

《茶经》新书

《紫笋茶的前世今生》新书

  “如果说《茶经》是中华茶文化的宝库,那么《紫笋茶的前世今生》就相当于开启宝库的其中一把钥匙,可以简浅地了解千年来长兴紫笋茶的生发脉络,历代茶人故事和茶产业发展的痕迹。”该书特约专家、茶文化学家、古籍整理学家穆祥桐介绍。同时,作为“大运河诗路文化带”建设——“茶之源”文化艺术普及专题工程图书,面世之后,也将使“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文化精神”的茶文化进一步被人所熟知。

 

茶文化学家穆祥桐推介新书

  穆祥桐,茶文化学家、古籍整理学家。原国家农业部专家组成员,编审、南京农业大学兼职教授。《中华大典·农业典》主编,主持编撰出版了《中国茶文化丛书》《识茶》等二百余种高等农业院校茶学教材和茶文化图书。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图书一等奖和国家古籍整理图书一等奖。《紫笋茶的前世今生》特约专家。

  研究员、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巡视员、浙江省作协报告文学创委会主任张国云说,“《紫笋茶的前世今生》、宋本《茶经》再造两本书的问世,对推动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功不可没”。作为《紫笋茶的前世今生》开篇《历史时空中的浙江茶》的作者,在采风创作的过程中感受到茶对于浙江而言,为浙江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张国云致辞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作为中华文化名茶,紫笋茶发展至今,已开发出紫笋茶前世今生系列产品,绿茶、红茶、黄茶、白茶、青茶五种制茶工艺,散茶、袋泡茶、调味茶等饮用方式,紫笋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长兴紫笋茶非遗传承人按《茶经》三之造的内容,重现了唐代紫笋贡茶茶饼的加工工艺,进一步丰富长兴紫笋茶内涵。

  在紫笋茶原产地的水口乡顾渚村,家家户户都有着或大或小的紫笋茶园,紫笋茶也成为当地主人招待宾客的首选。饮一口滋味,诵一首茶诗,寻一方石刻,走一段古道,无处不在的茶文化令人流连忘返,也因此催生出顾渚村民宿、旅游产业。如今,水口乡顾渚村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民宿集聚区,每年吸引400多万游客来此体验茶文化,近500家民宿吸纳当地580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 

现场采访主创人员

现场采访书中的茶人

  “目前顾渚村紫笋茶总面积达6000余亩,年产优质茶叶50吨,总产值达6000万元,孵化了4家省茶叶龙头企业,注册茶叶商标12件,村民人均茶产业收入达8000元,年人均收入达4.9万元,超省农村居民年人均收入53%。通过一片叶子带动了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水口乡乡长倪跃锋介绍。

  “以茶、旅、文、康融为一体,打造一二三产联动的高效的长兴茶产业非常具有潜力。”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湖州市茶产业联盟首席专家龚淑英认为,长兴紫笋茶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与优秀的茶叶品质,通过做强公共品牌、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化完善营销体系,实现三产的融合并进,将是长兴紫笋茶未来的高速发展之路。

  据了解,截至目前长兴县茶园总面积已达15万余亩,近年来,通过新建名茶连续自动化加工示范生产线,辐射带动区域年新增名优干茶760吨,新增产值9620万元,全年春茶产量2510吨,南方嘉木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之薪,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