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杭州举办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风寒
0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与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奖代表合影。

  正是秋日好风景,丰收时节又逢君。9月15日晚,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举行,揭晓了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等奖项。为中国民艺学、中国故事学作出开拓性贡献的民间文艺专家张道一、刘守华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颁奖典礼并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裘东耀以及邱运华、邓光辉、周由强、杨守卫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

  据悉,本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共举办各类评选活动12次,共有153个作品入围,最终20个作品获得本届山花奖优秀作品奖。

  “我从事艺术工作的过程,是跟随新中国的发展道路前进的,一直受党的指导方针的指导。”经历七十余年的艺术生涯,知悉自己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张道一表示,民间艺术是饱含感情的,特别让他感动的是那些从事“女红”的妇女、“走方艺人”和作坊里的手艺人,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丰富和改善人民的生活。今年87岁的刘守华则表示,在新时代的发展蓝图中,中国民间文艺事业要更好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在这个新征程中,我愿意矢志不渝、奉献余热”。

  凭借合著作品《两岸客家传统民居装饰艺术》(台湾卷·赣南卷·粤东北卷·闽西卷)获得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该书作者之一、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蓝泰华表示,这本书从建筑装饰的角度来探讨客家建筑文化体系,是对当代客家建筑形态的一个重要补充。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应更加致力于优秀民间文艺的研究与传承,大力推动海峡两岸传统工艺与创新设计的融合发展。

  颁奖期间还举行了文艺演出。舞蹈《追溯》、歌伴舞《到我家来坐一下》、舞狮《拱瑞手狮》、青瓷瓯乐《越·瓷风》、泰顺木偶《偶欢》、鼓舞《响木舞》、舞蹈《春来江水绿如蓝》和歌舞《共赴未来》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现了优秀民间文艺的独特魅力和民间文艺工作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联合主办的国家级文艺大奖,是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自1999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本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主办,浙江省文联、杭州市文联、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民协、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杭州市余杭区文联承办。(风寒)

  民间文艺唱响美好生活

  ——在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在喜迎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我们相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举行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颁奖典礼。

  这次山花奖的评奖过程,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从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中汲取力量;从新时代的生活中凝练主题;通过民间文艺作品,展现了祖国的山河之美、生活之美、劳动之美。广大民间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继承发扬民间文艺传统,不断创作和推动发展,通过民间文艺作品,展现了鲜明的中国形象、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本届山花奖4大类别、20个获奖作品的获得者,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代表着新时代民间文艺的风采。今晚,是属于民间文艺家的丰收时刻,展现了中国民间文艺传承发展的新的篇章。

  古往今来,民间文艺蕴含在人民群众的生活日用、节日礼仪和生产劳动之中,凝聚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与独特的精神标识,积淀着民族复兴的文化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了全面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近年来,中国文联积极推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服务推动城乡建设中的历史文化传承等国家文化战略。中国民协坚守“学术立会”传统,推进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和《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两大工程”;团结全国民间文艺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创作与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最近,国家出台《“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为我们从文明古国、文化大国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前进,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我们要不负时代之托,践行伟大使命。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关系到国人的生活方式的传承与创新。当前,全社会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传承进一步深化,还将带动一系列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创新实践。民间文艺不断融入生活潮流,将使优秀的文化传统更加富有活力。民间文艺也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只有如山花遍野充满生机,才能迎来文艺百花园的欣欣向荣。

  我们欣逢盛世,使命光荣,更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固本开新,传承发展,以繁荣发展的民间文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谱写新时代生活的美好乐章!

  (潘鲁生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

  获奖名单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

  张道一 刘守华

  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奖名单

  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

  1.《两岸客家传统民居装饰艺术》(台湾卷·赣南卷·粤东北卷·闽西卷)

  作者:蓝泰华王阵王晓戈龚晓田

  2.《民族文化的空间传承——对侗寨的田野研究》 作者:徐赣丽

  3.《神话主义:遗产旅游与电子媒介中的神话挪用与重构》

  作者:杨利慧 祝鹏程 包媛媛 陈汝静 肖潇 杨泽经

  4.《上海城市民俗史》 作者:蔡丰明 程洁 毕旭玲

  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

  1.民歌作品《牧羊马》

  表演单位: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文联别列克组合

  2.民歌作品《打蓝靛》

  表演单位:山西省民协河曲民歌二人台艺术团

  3.广场歌舞作品《盛世雄风》

  表演单位:广东省普宁市燎原街道泥沟英歌队

  4.广场歌舞作品《凉州攻鼓子》

  表演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文化馆

  5.舞龙作品《铜梁焰火龙》

  表演单位:重庆市铜梁区文化馆

  优秀民间文学作品

  1.《顿造忙(创世经)影印译注》 作者:潘其旭 韦如柱

  2.《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上、下)

  作者:潘大聪 黄尚军 李国太

  3.故事集《优洋讲故事》 作者:邓解华

  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

  1.作品名称:石雕《知竹·文房陈设系列》(一组9件) 作者:葛志文

  2.作品名称:木雕《人生·戏台》 作者:葛招龙

  3.作品名称:灯彩《乐清首饰龙灯》 作者:林顺奎

  4.作品名称:剪纸《早市地摊》 作者:谷中和

  5.作品名称:唐卡《消防唐卡组画》 作者:嘎玛旦增 格桑

  6.作品名称:石雕《同心协力》 作者:吴德强

  7.作品名称:湘绣《群鸡图》 作者:邬建美

  8.作品名称:剪纸《黄河情》 作者:杨秀玲

  领导颁奖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刘守华(左)和张道一(未到场,由人代领)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裘东耀为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为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为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应雪林为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奖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

  荣誉称号获得者感言节选

  张道一(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我从事艺术工作的过程,是跟随新中国的发展道路前进的,一直受党的指导方针的指导。新中国成立前夕,我考进了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抗大”式学校——华东大学文艺系,从这里开启了我七十余年的艺术生涯。

  七十余年来,我收集了大量民间工艺方面的资料,编写了六十多本书,主编过《中国民间工艺》杂志,还曾设立“中国民艺资料馆”。民间艺术是饱含感情的,特别让我感动的是那些从事“女红”的妇女、“走方艺人”和作坊里的手艺人,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丰富和改善人民的生活。

  喜讯传来,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授予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为此,深感光荣,也深表感谢,我将永远铭记在心。

  刘守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授予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我写了16个字:意外获奖,感恩时代,延年益寿,奉献余热。

  几十年来,我在民间故事学方面取得了一点成绩,这虽然与我个人对民间文艺的兴趣密切相关,但更重要的是,我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指引下走到现在。最近,十卷本《刘守华故事学文集》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现在已在筹备翻译事务,将在美国、日本、俄罗斯、阿根廷等国出版,这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向世界、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有所助益。

  在新时代的发展蓝图中,中国民间文艺事业要更好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在这个新征程中,我愿意矢志不渝、奉献余热。

  颁奖典礼演出掠影

舞蹈《追溯》

舞狮《拱瑞手狮》

青瓷瓯乐《越·瓷风》

泰顺木偶《偶欢》

  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奖作品

  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

《两岸客家传统民居装饰艺术》(台湾卷·赣南卷·粤东北卷·闽西卷)

《民族文化的空间传承——对侗寨的田野研究》

《神话主义:遗产旅游与电子媒介中的神话挪用与重构》

《上海城市民俗史》

  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

民歌作品《牧羊马》

民歌作品《打蓝靛》

广场歌舞作品《盛世雄风》

广场歌舞作品《凉州攻鼓子》

舞龙作品《铜梁焰火龙》

  优秀民间文学作品

《顿造忙(创世经)影印译注》

故事集《优洋讲故事》

《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上、下)

  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

石雕《知竹·文房陈设系列》(一组九件)

木雕《人生·戏台》

唐卡《消防唐卡组画》(其一)

灯彩《乐清首饰龙灯》

剪纸《早市地摊》(局部)

剪纸《黄河情》

石雕《同心协力》

湘绣《群鸡图》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