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心手相承——中国蓝印花布长三角巡展在上海展出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民文
0
  近日,由南通大学、上海纺织博物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主办的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心手相承—中国蓝印花布长三角巡展”在上海纺织博物馆举办。
  此次展品从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历年藏品中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蓝印花布精品,展厅中展出了“吉庆有余”“凤戏牡丹”“鲤鱼跳龙门”等富有吉祥意义的蓝印实物,形式较为丰富,有被面、包袱布、帐檐、小车被、服饰等,其中包括江苏、上海、浙江、贵州、湖南等地优秀的传统蓝印花布。无论是工艺、纹样造型还是艺术特色,都能代表中国蓝印花布图案和技艺的较高水准。展览还展示了近年来南通大学非遗培训班、蓝印花布研究所、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产学研合作成果。
  本次展览时间为4月3日至5月8日,展览系统介绍了蓝印花布的历史渊源、工艺特色、图案内涵及其所蕴含的民俗文化等,让广大观众在素朴的蓝白世界中充分领略布上青花的独特魅力,更好地传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我国优秀的染织文化。
  据悉,此次展览作为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心手相承——中国蓝印花布长三角巡展》第二站,后续将在江苏南通进行。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