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衣尚中国》:跨越古今的文化对话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衣尚中国》是央视综艺频道近期播出的,以阐发传统文化精髓并经由民族服饰铺陈、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为意旨的大型舞台系列综艺节目。通过传统文化与流行色彩的融合交织,历史典故及传奇故事的影像呈现以及专家讲解的锦上添花,渲染出中华传统服饰的典雅、浪漫、唯美、华贵及迷人的梦幻色彩,并对民族衣尚国潮的人文传统及民俗文化语境进行叙事延伸。除了演绎传统的中国服饰之美,该节目还融入时尚元素以及演艺明星的应景效应,提升与推宕舞台文艺的文化引领、艺术协领、视觉提领及叙事景深与辐射宽度。  

  时尚元素为传统服饰调色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中国传统戏曲舞台缠绵悱恻、梨花带雨的表演给华服丽裳提供了最鲜活和生动的炫彩天地。它具有典型的视听艺术特质,提点了过往生活优雅的精神气质。作为电视文艺,《衣尚中国》承续了传统艺术的精华,并将其放置于时尚领域与创意空间,调明点亮,敷彩着色。尤其在细节的把控中倾注和输入时尚活水与流行音符,并与歌乐舞春风化雨,珠圆玉润,环环相扣,丝丝入缕。如《衣尚中国·锦绣之美》章节,当红歌手周深以中国风浓郁的歌曲《画绢》咏叹蜀地织物的天合之美;《衣尚中国·骁勇之美》聚焦深衣与胡服的辩论,勾勒服饰文化的演变脉络。表演者撷取时下热潮与亮点,跨越了两个时代的服饰文化空间,在历史与当代的时空交错中推演服饰文化的深邃之美。相声演员高晓攀身着深衣说唱《太平歌词》,借解说词入曲调,以观众耳熟能详的方式解读深衣文化的层次之美。而身着胡服的歌手满舒克则用“rap”的形式配唱,深入浅出,娓娓道来,阐释了胡服文化的另类之美。在古与今的变化中、旧与新的发展中、用与演的对应中,提升了舞台文艺节目的综合能力。 

  现代表演为历史故事赋能

  中国民族传统服饰历史积淀深厚,发展脉络清晰,传承有序。如历代汉朝服饰承袭了春秋战国时期色泽单纯、庄严典雅、含蓄内敛的精神遗韵;唐时服饰华彰丽彩、装饰丰满、包容开放;宋代服饰温润婉约、含蓄内敛、繁缛保守;明代服饰圆润饱满、风姿绰约;清朝服饰雍容繁缛与简约典雅并举。《衣尚中国》通过与年代匹配的仿古舞蹈、音乐、礼仪等表演形式,表现了古人的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如《衣尚中国·骁勇之美》选择历史典故,塑造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凝聚中国精神。古往今来,何明远、窦师纶、秦良玉等人的传奇故事家喻户晓,但不同时代都有其特定的信仰观念与价值指向。《衣尚中国》仿真复现了我国古代丝织业的繁华盛景及时序状态,折射出古人智慧创造、匠心精神以及中国传统织物的天造地设、美轮美奂。 

  《衣尚中国·良缘之美》选取传统中式婚服题材,以历史舞台剧《黄昏亲迎》《青庐交拜》《桃花仙》再现历史时空的变换中先秦、唐、明朝婚服的迥异设计以及女子命运的不同走向。在波澜起伏、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中,解密婚服文化的幽微至深。鸳鸯、龙凤以及花朵的吉祥寓意,耐人寻味。通过对嫁衣细节的捕捉,并借助古典诗词的诵读吟唱,在浓墨重彩的文化氛围中,在流光溢彩的背景下,表达东方女性的温柔贤淑之美。节目既强化了对古典美的认知,又赋予综艺舞台以新的时代人文品格。 

  创新精神为古典美学铸魂

  新时代、新征程,要求我们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不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当代文艺创作与历史联通和对话,有助于我们晓事明理,并能够更好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只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尊重历史,按照艺术规律来呈现艺术化的历史,我们的文艺创作才会更加拥有底气,更加接续地气,更加充满朝气。“将中国美给你看”是《衣尚中国》节目的宣传标语,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并收获了意外的惊喜。舞台演艺衣袂飘举,顾盼生辉;灯光璀璨,五光十色;音效琴瑟和鸣,舒缓流畅;景别起承转合,移步换形。《衣尚中国》大气磅礴地呈现了民族文化的美妙韵味及雅致脱俗的审美观念。《衣尚中国》节目现场,倾情加入的服饰文化达人,以通俗的语言讲述中国美学观点和美的创造过程。旁征博引,言简意赅。在古典美与现代美之间,架设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与创新虹桥。 

  《衣尚中国》在展现我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及民族服饰创造的新形象和时代风采中,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启示,并希望有更多类似的优秀节目推陈出新,让世人真切地领略民族民间文化的原创精神和艺术魅力,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真实地认识一个历史悠久、爱好和平、包容开放、发展进步的中国。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