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黑龙江卷专家审稿会召开

时间:2020年10月15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0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黑龙江卷(小戏、故事)专家审稿会在富裕县召开

  10月10日下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黑龙江卷(小戏、故事)专家审稿会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召开。本次会议通过已汇集的编纂成果交流、专家审稿及答疑,以进一步明确黑龙江省承担大系各项工作规划,并推进黑龙江省小戏卷、故事卷的编纂工作。

  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锦强,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礼敏,辽宁大学教授、大系出版工程民间故事专家组副组长江帆,民间故事组专家、太原师范学院历史系讲师谢红萍,梅兰芳纪念馆梅兰芳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大系出版工程民间小戏专家组副组长毛忠,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民间小戏组专家魏力群,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大庆师范学院副校长郭崇林,黑龙江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蒋丽丽,中国文联出版社民间文艺分社总监周小丽、副编审王素珍,以及“大系”黑龙江小戏卷与故事卷主编、副主编、专家团队代表孙亚强、吕品、常晓华、张明明等出席了会议。审稿会由郭崇林主持。

  黑龙江小戏卷主编孙亚强就编纂情况、工作推进以及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汇报。黑龙江赫哲族故事卷主编吕品介绍了该卷编纂启动以来,对赫哲族故事的收集、编纂工作的进展情况。黑龙江故事卷主编郭崇林对故事卷的整体布局和工作进展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与专家就故事卷初编本的体量与结构、文本资料来源与构成要素、地域特色与民族风格的呈现等诸多内容与环节以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魏力群、毛忠分别从小戏的定义以及小戏与戏曲、说唱的区别等多个方面对大系小戏卷本的收录范围进行了限定,为黑龙江小戏卷编纂工作的下一步编纂工作开展明确了思路。江帆教授指出,黑龙江省有其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多民族民间文艺资源,是中国民间故事的重镇。黑龙江民间故事内容丰富、类型多样。黑龙江故事卷的亮点多多,如人参故事、渔猎故事以及童话、寓言等都非常有特色。黑龙江省民间故事的搜集整理和学术研究有一定积累,可以打磨出高质量的“科学版本”。谢红萍就故事卷的体例格式、附录设置、附记内容等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此外,针对主编在编纂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专家们都一一回应并解答。

  周小丽、王素珍还从内容导向、体例规范及文本质量等方面,阐述了大系编辑出版的基本规范和整体要求。

最后,王锦强从大系编纂的价值意义和基本原则等方面对此次审稿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大系编纂具有鲜明的思想价值和时代精神,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新时代人文理念,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既要呈现动态的、活态的样式与作品,也要加强民间文学的社会宣传与推广,通过文字、声音、影像、新媒体等多样化传播方式,以进一步保护、传承、发展、利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并积极为坚定文化自信培根铸魂。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