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大道至剪——张永忠师徒剪纸艺术展”亮相紫竹院公园

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0

艺术家张永忠现场作客讲解剪纸艺术 单鸣 摄

艺术家张永忠为媒体展示剪纸作品 单鸣 摄

  日前,由紫竹院公园管理处主办的“大道至剪——张永忠师徒剪纸艺术作品展”在紫竹院行宫开展。此次展览是紫竹院行宫展区恢复开放之后精心为广大游客观众准备的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也是剪纸艺术家张永忠首次携师徒一起,协力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薪火相传的传承展。紫竹院公园一直将“文化惠民”作为园区的一项重点工作,恢复开放后园区还将举办—系列贴近民生的文化展览活动,为广大游客及市民送上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实实在在的让百姓享受到园区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幸福与欢乐。

  16日,举办展览媒体见面会,艺术家现场展示了“盲剪”的高超绝活儿,并为与嘉宾及媒体介绍了剪纸创作的技法、非遗传承相关内容。

张永忠剪纸作品 单鸣 摄

张永忠剪纸作品 单鸣 摄

  民间剪纸艺术,是中国民间造型艺术中地域性最鲜明、历史文化内涵最丰富和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形态。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馆副研究员杨婧女士表示:“民间剪纸艺术蕴藏着原始的动力,与民族本源文化保持着深度链接,一方剪纸,承载的不仅仅是中华民族六、七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还凝结了万千剪纸者们无限的智慧和情感。民间剪纸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根深蒂固地繁衍生患,在代际相传中传递着强大的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并在历史的迈进中不断衍化出与时俱进的时代新颜。”

  作为中华文明发源地之—的山西,有着历史悠久的民间剪纸传统,中阳、静乐,孝义、广灵等剪纸艺术之乡遍布三晋大地,展现着晋文化的广博与深邃,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剪纸人,不同的地域个性和审美观念则造就了山西各地民间剪纸的千种面貌。发源于山西高平的韩山堂剪纸属晋东南剪纸的一派,其以图腾祭祀剪纸和民俗剪纸为特色,自清晚期开始,便以师徒授艺方式传承剪纸技艺至今。

  “大道至剪——张永忠师徒剪纸艺术展”即以韩山堂剪纸的历史传承为视角,展示非遗传承的大背景下,第三代传承人李有弟、第四代传承人李保英、第五代传承人张永忠、第六代传承人郭建永,此四代韩山堂剪纸传承人的剪纸艺术成就。其中,第五代传承人张永忠是韩山堂剪纸的代表人物,他于剪纸上的突破和探索,将韩山堂剪纸带入新的发展期。

  此次展览共计展出一百余件套剪纸作品,以剪纸艺术家张永忠作品为主体,分为五个主6板块予以展示。

张永忠为媒体介绍作品 单鸣 摄

展厅现场 单鸣 摄

展厅现场 单鸣 摄

  “百年传承”板块展现韩山堂剪纸脉络清晰、跨越百年的传承历史。四代人的剪纸承古创新,各有风貌,剪纸连接了师与徒的恩情,述说着传承的故事,传承的力量让剪纸这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光明的未来。张永忠剪纸讲究一气呵成,不能间断,剪纸的传承也同样不曾间断。

  “民俗风物”板块呈现了太行民居、乡间社火、民间传说、戏曲民谣等丰富内容,这些鲜活的民俗视相都是剪纸人的灵感源泉和描绘对象,它们记录着本土文化中最为生动的部分,也为剪纸作品注入了浓重的人文色彩。张永忠生长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晋东南地区,祖先遗留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是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那里的古村落、风俗礼仪等都给予他精神上的滋养,为他的剪纸注入厚重的人文内涵。

  “图腾信仰”板块展现了民间剪纸中与图腾崇拜和民间信仰相关的,也是最为神秘的部分,神祇、萨满和抓髻娃娃等民间图腾形象写意恣肆,神形俱妙,他们无一不是联结宇宙和生命的密码,折射出人们强烈的生命意识和繁衍意识,以及阴阳相合、化生万物的宇宙观与哲学观。

  “生活感知”板块展现了剪纸与生活的如影随形,生活滋养了剪纸,剪纸尽情地表达着人们对对生命的礼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冀。张永忠的很多作品都来自于生动的民间生活和对生活场景的细微体察,再将所见所闻所想加以揣摩提炼,绘制于心,剪之于手。

  剪纸人赤诚的桑梓之情和爱国之心在展览的“家国情怀”板块中表露无遗,身处疫情时代,他们也自发加入“以艺抗疫”的行列,以细腻写实的表现手法表现抗疫画面,充分显示出民间艺术家关注现实、心系家国的人文襟怀。

媒体见面会现场 单鸣 摄

艺术家张永忠展示“盲剪”绝活儿 单鸣 摄

艺术家张永忠展示“盲剪”作品 单鸣 摄

  张永忠表示,“现代剪纸要像中国写意画一样,由心而发,即使剪相同的图案,每次剪的也都不一样,都是再创造。”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给予张永忠剪纸作品高度评价,并书赠墨宝“大道至剪”。中国当代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见到张永忠的剪纸作品后也赞不绝口,欣然题写“民间艺术浓似酒,乡土文化艳如花”。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杨婧女士评价:“剪纸艺术家张永忠以及他的作品成就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民间艺术研究个案,他的剪纸创造不仅保留了原生态剪纸的内涵和特征,还同时具备了强烈的现代创作意识,显示出民间艺术家极强的创造和转化能力。他可自由驾驭多重剪纸艺术风格,或循迹画像石刻之古拙质朴,或现木刻版画之刀锋趣味,在传统和现代的艺术语言之间穿梭往来;剪纸形式也甚为多元,以剪纸入画,取法传统书画的布局章法,大胆留白又结合自由书体,形式妙不可言;内容和题材上则拓宽了剪纸的界域,既关注自然也关照现实,透溢出乐观向上的生活智慧和人生态度,妙趣横生,耐人寻味。”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