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2020中国(济源)愚公文化节在河南济源开幕

时间:2020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夏犹清和,芳草茵茵。6月1日,2020中国(济源)愚公文化节开幕式在济源市王屋山景区道境广场举行。现场鼓声激越、舞曲悠扬,吸引八方来客共同感受愚公故里的文化魅力。


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建军宣布开幕 

  本届文化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济源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承办。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建军,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河南省民协秘书长刘炳强等出席文化节开幕式。 

  济源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生地。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会上,以《愚公移山》为题意味深长地讲述了愚公移山的故事,并赋予了这个寓言故事以新的内涵和新的时代精神,提出了“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奋斗宣言。愚公移山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险阻,战胜一切顽敌强敌,最后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指出:“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地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这些重要论述赋予愚公移山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现场观众

  发祥于济源的愚公移山精神,不仅是济源独特的精神文化符号,也是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三大精神支柱之一,更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动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济源人民不断挖掘、传承和弘扬以愚公文化为代表的民间文化,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2009年,中国民协授予济源“中国愚公文化之乡”。此次中国(济源)愚公文化节的开幕,将会进一步促进愚公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不断扩大济源的对外影响力。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讲话

河南省民协秘书长刘炳强讲话

济源市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张福伟讲话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文化节,不断丰富愚公移山精神文化内涵,进一步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中国民协将继续大力支持济源愚公文化研究、宣传和推介,推动愚公移山经典文化品牌成为中华民族经典文化标识品牌。 






文化演出、民间艺术作品展示 

  据了解,文化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持续至6月中旬。其间,通过“民间艺术的新媒体时代”创新传播济源特色文化、愚公家乡美食文化节、“山海幻影”光影乐园灯光秀、系列民俗文化线上线下展览等活动,探索“直播云交流”,打造“掌上文化节”、“云端文化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和弘扬愚公文化。 

  文化节期间,程建军、侯仰军等还到济源市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愚公移山干部学院、王屋老街、黄帝祭天台、济渎庙调研考察,与中共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中共济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宫鸣等一起,就济源进一步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加强愚公文化、济水文化、黄帝文化研究,塑造地域文化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系列发展思路。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