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滚动图

看了这台演出,想去遵义看看

时间:2012年11月05日 来源:文化报 作者:刘婵 喻非卿
0
“天赐琼浆”篇章

“红色光耀”篇章

“仡佬神韵”篇章

“夜郎绝唱”篇章

  10月13日、14日晚,“大地情深”——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群众文化进京展演贵州遵义专场《传奇遵义》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连演两场,这台集歌、舞、乐、杂技、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的原创大型舞台剧目,分6个篇章将天地人和的自然状态、浪漫传奇的酒魂神韵、古朴神秘的仡佬风情、深邃凝重的土司文化、文儒相融的夜郎绝唱、大气恢宏的红色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用精彩的演出向首都观众展现了遵义独特的地域文化。

  演出在序曲“山魂水韵”中拉开帷幕。情景表演《混沌初开》和舞蹈《山水之恋》向观众展现了一幅浑然天成的遵义山水画:两亿年前侏罗纪时代的自然生态园林、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地貌……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场景迅速营造出“神奇遵义”的独特氛围。接下来的5个篇章如同5个故事,让观众体味了古今遵义的传奇魅力:第一幕“天赐琼浆”讲述了遵义的酒文化。舞台上,古老的酒作坊雾气蒸腾,一群粗犷彪悍的赤膊汉子跳着酿酒的劳作舞蹈,享受着美酒带来的乐趣,似乎诉说着只有这方水土才能酿造出这般美酒。第二幕“夜郎绝唱”源于遵义桐梓县境内流传的关于诗人李白流放夜郎的故事。演出刻画了失意忧伤的李白遥闻乡曲,回想起昔日送别友人王昌龄流放夜郎所作的诗句,不禁对月长叹:“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遵义,古称播州。唐末年间,山西人杨端带领族人应诏入播,在他及其后世治理播州的700多年中,历经唐宋元明王朝,而末代执政者杨应龙因宠妾杀妻引发内部纷争,致使杨氏播州从此走向衰落。第三幕“海龙烟云”正是通过《百官贺寿》、《七彩霓裳》、《妻妾争艳》,勾画了杨应龙执政时的画面。第四幕“仡佬神韵”表达了曾经作为遵义的主体民族的仡佬族团结、忍让、宽容、诚和、善处、礼敬的“六和”精神。第五幕“红色光耀”演绎了面临困境的红军在遵义找到了转机,一首首红色赞歌将演出推向高潮。

  观众庄女士看完演出说:“我没有到过遵义,但是看了这场演出后,我对遵义的历史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所以更想到遵义去走走看看。这台舞台剧不论是音乐、舞蹈还是舞美设计,都很吸引人,尤其是仡佬族的两个舞蹈很精彩,他们的热情表演带动了全场的气氛。”作曲家顾春雨在看过演出后说:“《传奇遵义》反映了遵义历史发展的整个过程,其舞蹈、音乐都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演出以舞蹈表现的形式展示历史发展的脉络,从而牵动整个剧情的发展,这样的设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看得出来,晚会在台前幕后都下了很多功夫。”

  遵义市文体广电局副局长李世军告诉记者,遵义市自今年初就开始筹备这次展演,最后登上舞台的每个节目都是经过了精心挑选和编排的。此次展演队伍由来自遵义市的文艺团体、文化馆干部和基层文艺爱好者组成,剧目将遵义的酒文化、民族民间文化、旖旎的自然风光和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力求全方位展示遵义的独特魅力,让观众在绚丽多彩、恢宏壮观的舞台呈现中获得美好的艺术享受,感受遵义的神奇魅力。

  近年来,遵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的开展和推动,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年年创品牌”的要求,着力打造出“激情广场·遵义会议纪念广场红歌会”“百姓剧场·舞台精品剧目展演”“乡村大舞台·农村文艺演出”“名城大讲堂·名家学者做客图书馆、博物馆讲座”“农民科技文化体育活动周”五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并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了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经常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