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家协会

中国影协举办国有电影企业骨干研修班

时间:2017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天博
0

中国影协举办国有电影企业骨干研修班——

探索新时代电影国企的发展之路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2017全国国有电影企业骨干人才研修班”日前在西安开班。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雎励军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国国有电影企业的负责人、业务骨干、影视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主持。

  研修班共历时五天,以集中授课、现场教学、交流讨论等方式进行学习。张宏、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群飞、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贾磊磊等业界专家分别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现代电影企业制片管理、中国电影的进出口贸易、电影创作中的叙事策略、电影与文化软实力的构建等主题作了专题授课。

  张宏结合十九大报告,谈到如何理解新时代、新时代对广大电影工作者的新要求,以及如何担当新时代赋予电影工作者的神圣使命等问题。他指出,中国电影应该从过去的片面追求票房、经济增长,向提升中国电影质量、提升中国电影文化竞争力方面转变。黄群飞以大量的案例和数据对我国电影进出口贸易的历史、现状、政策等进行了详细阐释,并指出了我国电影出口面临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潜力。黄丹主要通过两部同题材影片的叙事策略来分析二者在谋篇立意、创作手法上的优劣,对电影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任仲伦指出电影强国是文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强大的电影企业是电影强国的重要根基,广阔的电影市场和开放的环境是电影强国在世界竞争中崛起的必由之路。贾磊磊通过阐释电影与文化软实力的构建问题,介绍了软实力的缘起、命名、内涵以及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方式,重点是实现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性转化,积极构筑软实力传播的硬实力平台,实现文化软实力的商业化输出,建构具有当代性的国家文化形象,实现文化产品在价值趋向上的通约整合。

  学习期间,研修班学员还针对国有电影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研讨。通过学习讨论,本次研修班学员一致认识到了国有电影企业必须解放思想,迎接中国电影产业进入新时代所面临的新使命;认识到国有电影企业要立足于人民群众、立足于电影新技术和新理念的发展,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与市场接轨,嫁接其他市场资源,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推进国有电影企业焕发新的活力。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