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第二届“三月三”民族电影展广西南宁举行——以光影艺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司木
0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第二届“三月三”民族电影展于6月29日至7月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影局、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文化产业集团联合主办,内容涵盖开幕式、颁奖典礼、民族文艺汇演、圆桌电影论坛、优秀民族电影展映5大部分,旨在寻求民族电影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力量,探讨民族电影在新时代抓住机遇和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电影局局长崔佐钧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三月三”民族电影展是加强民族文化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光影表达。近年来,广西电影工作者延续广西民族电影的优良创作传统,陆续推出了《碧罗雪山》《夜莺》《阿佤山》《天琴》《又是一年三月三》等优秀影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广西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民族电影是中国电影画廊中的瑰宝,承载着书写各民族多元文化特点的使命,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人在产业发展大潮中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创作出众多优秀民族题材电影,通过深刻的思想内涵、多样的艺术手法、丰富的民族文化吸引着国内外众多观众,并且在国内外的各大电影节上有所斩获。他表示,优秀的民族题材电影不仅能反映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新生活和新面貌、传递各民族的文化风俗、增强各民族的文化认同感,更能肩负起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的光荣使命。

  据了解,“三月三”民族电影展自创办以来,以民族电影为纽带,致力于让民族电影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参与到欣赏民族电影的文化活动中来,有效增进了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传承弘扬了民族文化,促进了民族地区的文化繁荣。

  为了给广大观众奉献更加丰盛的民族电影大餐,第二届“三月三”民族电影展活动策划团队历时半年邀约影片、荐片审片,最终从300多部影片中精心挑选出了《天上的菊美》《又是一年三月三》 《红色之子·单刀赴会》《天边加油站》《刘三姐》《随风飘散》《母亲的飞机场》《万物有灵》《歌声的翅膀》《喀什古丽》 10部优秀民族影片进行展映,集中展现了壮族、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苗族、傣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独具特色的民族故事,多角度向观众展示绚丽多彩的民族电影文化和中华各族儿女团结奋进的时代风貌。

  第二届“三月三”民族电影展圆桌电影论坛则以“新时代民族电影如何更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特邀饶曙光,广西影视艺术家协会主席黄著诚,广西作协副主席、广西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凡一平,广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胡红一,中国高校民族影视委员会副理事长、广西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启军等专家进行交流互动,共同探讨民族题材电影在新时代如何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并进行实践总结和理论梳理。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