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电影版《跨过鸭绿江》:彰显史诗格局 谱写英雄赞歌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采撷一段光影,回溯历史长河。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总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制、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的影片《跨过鸭绿江》将于12月17日上映。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首部故事片,电影《跨过鸭绿江》是一部全景式、史诗性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作品,展现了总台“锻造精品,重塑高地”的格局和情怀,既是国产大片也是党史教育大课,旨在点燃民众爱党、爱国的热情,激扬青春、抒写华章。

  电影《跨过鸭绿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1年来,首部全景式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史诗电影巨献,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了抗美援朝的整个历史进程,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在讲述国际格局突变时,中、苏、美三国领导人作战指挥思想博弈的同时,电影《跨过鸭绿江》还展现了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略思维,也展示了以彭德怀为统帅的指挥员们的战场谋略,以及全体志愿军战士用生命捍卫和平正义、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生动再现了抗美援朝这场历经2年9个月的战事。在正义之战、精神之战、胜利之战的硝烟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演绎出生死系之的兄弟情、战友情、家国情,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

  电影《跨过鸭绿江》是立足影片历史纵深、国际视野、美学品格和史诗风范,优化内容、打磨细节铸就而成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影片在故事走向、历史事件、领袖人物和相关的重要形象上均遵循尊重历史的创作原则;同时,在艺术表现力上力求达到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平衡与交融,做到有温度、有亮度、有浓度地传递家国情怀。

  在日前上线的预告片中,经历了残酷的松骨峰阻击战,335团仅剩下7名战士,也要高傲地耸立在自己的阵地上,为身后的祖国和人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铁血长城。总导演董亚春回忆起拍摄这场戏的场景,至今依然十分感动:“这个时候应当进行一种对战争诗化和意境化的表达,并对志愿军战士英雄主义的壮举进行升华,所以在这个场景里我们用的都是升格镜头。战争胜利以后,7名战士走在阵地上,接到了彭德怀司令员的电报,地上一片白茫茫的雪,所有的战死者都埋在雪地里看不见了。他们站在那里,高喊‘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他们希望那些牺牲的战士都能听到这封电报,都能听到这个声音。”

  对于电影《跨过鸭绿江》将以154分钟的体量呈现深邃而丰富的思想内涵,董亚春表示:“电视剧版《跨过鸭绿江》有40集的篇幅,对于学业和工作比较繁忙的受众来说,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观看一部长剧,所以在拍摄电视剧版的同时,我们就在按照一个非常完整的方案同步推进电影版。相比起电视剧版有充分的时间来讲述,将如此波澜壮阔的历史浓缩在两个半小时里呈现,难度的确很大。我们满怀敬畏,付出了诚意和心血,最终还是要靠观众去影院观看以后作出评断。”

  电视剧版《跨过鸭绿江》一经播出,便成为今年开年的现象级大剧。即将上映的电影版《跨过鸭绿江》,也在思想性、制作水准、艺术价值、市场空间等各方面得到了业界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在电影《跨过鸭绿江》中,我看到了一种鲜明的全局意识和整体思维,它全面而生动地通过电影艺术的形式,将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传达给大众。像《跨过鸭绿江》这样有历史高度、思想深度、人文温度的作品,值得推荐给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