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戏曲电影《义薄云天》拍竣 “忠孝节义”四部曲收官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易明
0

  “电影拍摄真是累人、熬人!”11月14日,豫剧电影《义薄云天》在横店影视基地顺利杀青,该剧舞台版导演,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二团团长丁建英既心疼主演李树建和剧团年轻孩子,同时也对于顺利拍好这部有观众、有市场的戏曲电影充满自信心和自豪感。电影《义薄云天》是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后,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领衔主演的“忠孝节义”第四部戏曲电影。

  经过前期半年多的再度创作及录音之后,豫剧电影《义薄云天》于10月30日在横店影视基地开机。半个月来,剧组成员紧锣密鼓、精诚团结,顺利完成拍摄任务。

  天津京剧院著名武生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幼麟笑言加盟剧组就是来点个卯、帮个忙,但他和剧组年轻人在一起时,一个动作、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一个动作不过关都不行,还特别给李树建设计了京剧多个派别的动作造型。

  “一个桃园三结义的动作,李树建一下午和其他年轻演员在石头上跪了几十次。他的表演很有特色,唱念做表都很出色,但关公作为红生戏,表演体系截然不同,关老爷形象深入人心,他能把这个人物表演得从形似到神似,费了很大功夫,白天手机录了,晚上看录像,一点点调整自己的表演。他将来呈现的关羽形象会是截然不同的,红生戏的身形功架表演非常棒,我很期待。”张幼麟说,近距离接触剧组,感受大家在李树建带领下齐心协力,奔着一个目标拍好戏,这就是戏曲人干事创业的生动体现。

  在剧组,不仅有京剧名家鼎力相助,还有兄弟剧团的友情相帮。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推掉演出任务,先后两次安排50余人在6天时间内全天候友情加入到剧组,没有武戏演出任务时候就换衣服作为群众演员,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楼胜友情出演赵云,并加入到武戏演出环节。电影版特别增加了斩颜良诛文丑的场景,由婺剧院的年轻演员饰演。届时,观众将看到由河南豫剧院二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武打演员演出的火烧战船的场景。船上70多名演员精彩开打,是戏曲电影难得一见的壮观场面。

  作为团校合作的有益尝试,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安排20多名学生全程参与到此次演出当中。“这次参加电影拍摄学到了我们在学校三年都没学到的知识,长了见识,零距离领略了艺术家戏比天大的吃苦敬业精神,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一份职业自豪感,让我们对今后的艺术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演出的孩子们不约而同地表达着这样的心声。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