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第二十一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举办

时间:2021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司木
0
第二十一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举办——
这个舞台,为具有独立精神
与创造性的动画创作而搭建

  由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中国影协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北京影视动画协会指导,北京电影学院主办,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11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举办。

  在本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开幕式暨学术论坛“中国动画: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上,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动画电影《风语咒》导演刘阔等嘉宾,结合各自的创作经验,就如何有效地挖掘传统精神、积极推动传统动画语言的当代转化等话题进行了演讲。3位主讲人通过回溯中国动画学派的艺术生命力来源,分析了当代中国动画艺术面临的困境和痛点,并针对中国动画民族化的创作路径进行了探索和展望,其中既有对技术革新的自省,也有对动画艺术精神性内核的个人思考。3人共同认为,文化创新不能离开深厚的民族文化土壤,动画作品中的“中国味道”不能只体现在主题风格上,而是要在人物情感、视听语言等层面都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他们认为,动画作品能够传承中华文化、表达中华美学精神,创作者应当主动适应时代的变化,在保持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增强作品的现代感和技术实力,从而实现更好的视听传播效果。

  本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包括一系列丰富的学术展映和艺术交流活动,力求打造一个有专业高度、有学术价值、有务实收获的学术交流和展示平台。艺术、原创、专业、国际,该奖项始终坚持非商业性原则,充分尊重每一位评委的意见,以作品本身的质量为评奖的唯一标准。为期两天的本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涵盖了大师讲堂、学术论坛、教育论坛、科技论坛、优秀作品展映、拍卖会以及颁奖典礼等内容丰富的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学术展映和交流活动,堪称一场精彩纷呈的动画艺术文化盛宴。

  在“丹青如渔——从中国水墨画到动画电影美术设计”张渔创作分享+绘制演示活动上,充满灵气的80后插画师张渔,带着她的作品以“线上穿越”的特殊方式回到母校,与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千人剧场中的学子们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创作分享。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专业的张渔曾为《大护法》《风语咒》《奇门遁甲》《西游记之女儿国》《如懿传》等多部影视及动画作品绘制海报,在分享活动中,她通过对个人绘画经历的回溯以及现场绘画创作展示,带领现场学子进入她笔下如梦似幻又妙趣横生的水墨世界,更直观地感受“飞透纸窗斜取势,吹回溪面舞因风,身游水墨画图中”的水墨画意境。

  在压轴的本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颁奖典礼上,动画短片类的10个单项奖、4个评委会特别奖、17个提名奖、90个优秀短片奖,剧本类的3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策划案类的3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论文类的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以及各类奖学金、企业赞助奖等逐一揭晓,分别由北京电影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院校学子创作的优秀作品《路上》《柿子树》《求我的心理阴影面积》《万华镜》《团团圆圆》等获得。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旨在鼓励与推动具有独立精神与创造性的动画创作,因其评奖环节的学术性、专业性、权威性,正日益成为一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未来该奖将继续怀揣着对中国动画的传承责任,不断挖掘与充分展示动画作为艺术的多样性,为真正热爱动画艺术的创作者提供展现自我与互相交流的机会。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