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开拍吧电影》:助力新一代电影人的成长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开拍吧电影》作为爱奇艺新推出的电影全流程真人秀,将于本周末播出。这部综艺节目将还原电影人才、电影市场的真实环境,为观众呈现整个产业链条的运作全流程,包括剧本创作、演员匹配、寻找投资、拍摄制作、影片上映等。导演陈凯歌、作家刘震云、演员舒淇、监制陈思诚四位电影人组成“绿灯会”,为青年导演提供创作支持。节目中,郝杰、彭宥纶、王珞丹、易小星、沙漠、胡国瀚6位青年导演将经历3轮角逐,经受票房、口碑、专业等多维度的评判考验,争夺最终的“梦想席位”。

  在之前的探班活动中,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亲自下场,表达了对这个节目的重视,同时也讲述了他的电影情怀。近两年,全球电影业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业遭遇寒冬,“最近看过几篇文章,这种悲观情绪在一部分人心中蔓延,我有一种担心:这么伟大的一个产业会逐渐衰落。在这关键节点上,我们要投入,要摇旗呐喊,为这个行业拓宽空间。”谈到《开拍吧电影》这个节目,龚宇说,电影是能提高全民审美的文艺形态,《开拍吧电影》融合了电影的专业性和综艺的大众性,目的是让更多人爱上电影、理解电影,甚至是参与进来。

  6位青年导演中,既有已经推出过长片的,也有仅制作过短片的;既有只从事过表演的,也有一直在制作综艺电视节目的,但是他们都在《开拍吧电影》中,找到了一种包容。之前一直拍喜剧的易小星说:“我就一直想做一个实验,看看一个严肃的喜剧是什么样的。所以在《开拍吧电影》里拍的短片讲的就是一个公司职员弄丢了老板的盒饭,然后他想尽办法去拼凑出那个盒饭。这个故事简单而荒诞,小人物的心酸懵懂、对生活的无奈都在这个短片里展现了。”沙漠谈到,自己创作的短片讲述的是一个儿子选择了断自己的生命,而他父亲对此很不理解。他解释道:“我的用意不是偏向黑暗,而是理解黑暗、理解死亡,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地生活。”王珞丹在解释自己为什么会在《开拍吧电影》中以导演的身份出现时表示:过去一直有个关于孤独的故事盘旋在她脑中,如果不是有这次机会,也许就没可能把这个故事变成短片了。

  作为这部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张绍刚认识胡国瀚导演6年了,他还记得胡国瀚在大三时,就向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短片展投稿。他希望这个节目能专注青年导演原创,关注青年导演的成长。而其他“绿灯会”成员也分别有一些话,想要对正在电影之路上探索的年轻人说。陈思诚向他们提出:创作者应该思考观众为什么要走进电影院?刘震云在回答青年导演的第一部院线电影是否应该迎合观众这个问题时说,还是要拍自己想拍的、自己想要表达的电影,因为市场很大,个人也很难判断市场更喜欢什么。陈凯歌说,希望通过6位导演的精彩拍摄,使观众对电影有更广泛的认知,同时他认为这一节目给了年轻导演很大的宽容度,尊重了他们的选择和意愿。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