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电影《伊水栾山》在京研讨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司木
0

  电影《伊水栾山》在京研讨

  这位基层干部,很接地气,也很河南!

  电影《伊水栾山》取材于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原副镇长马海明同志的真实事迹,展现了20多年前马海明带领广大村民开发乡村旅游、共同致富的感人事迹。影片由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总工会、洛阳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有限公司领衔出品,是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创作影片。

  在日前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在京主办的电影《伊水栾山》专家观摩研讨会上,片方代表与业界专家学者围绕影片的艺术特色和创作风格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专家认为,电影《伊水栾山》艺术手法朴实,通过真情实感动人肺腑,具有鲜明河南特色,打造了基层干部的新形象,同时在形式上有所创新,为同类题材影片创作带来了新的思考。

  据影片总监制尹晋华介绍,《伊水栾山》改编自真实事件,在人物塑造、情感表达、艺术处理等方面都力争呈现出更多的细腻感与真实性,这也获得了现场专家的高度肯定。

  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认为,《伊水栾山》之所以打动人心,关键原因在于返璞归真,通过真实、自然、质朴的手法创造了感人至深的艺术情境。“影片并没有刻意拔高人物的思想境界,而是通过表现马海明带领群众开发重渡沟旅游区的整个过程,实现了现实真实与艺术真实的较好结合,让观众在情感上实现共鸣,并起到了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伊水栾山》堪称一部具有独特性和现代性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题材电影。“首先,主创捕捉到了主人公动机的合理性,与其基层干部的身份实现了统一;同时,主创以温情的叙事手法,通过点滴的情感与细节力量,让影片的调性更加温暖;此外,主人公马海明也具有独特性,他不仅热爱工作,还会写诗、爱读史书,人物形象立体而丰满,也就更容易与观众形成良性的互动。”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称赞《伊水栾山》叙事视野有广度、人物塑造有深度、艺术创造有感染力。他认为,影片在真实故事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重构,通过影像化的加工,真实而细腻地纪录了脱贫攻坚大背景下贯穿20年的个体和群像变化。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则指出,《伊水栾山》在情感的表现上没有刻意“催泪”,而是敏锐地捕捉到了观众的情感发泄点,并逐步实现情感的层层递进。他举例说明:“影片中马海明的妻子既是他坚定的支持者,又是其强大的动力来源,无论是在妻子怀里痛哭,还是受伤后与妻子的默默相望,主创都处理得非常感人。多段类似的感情表达慢慢积累,最终汇聚成喷薄的力量,形成对观众的强大情感冲击力。”

  在电影《伊水栾山》中,主人公马海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先行者”的基层干部形象和“情系群众、敢闯敢干、克己奉公”的精神被塑造得十分鲜活,也让这部影片成为河南出品的又一佳作。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认为,影片采取了类纪录片风格,通过展现“栾川模式”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过程,彰显了“山水是老百姓的根”这一理念,并塑造了“见人见事见精神,有情有义有远见”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海洲则认为,马海明这样一个具有前瞻发展规划能力、稳重踏实执行能力,又兼具对乡村的眷恋与挚爱的基层干部形象,堪称脱贫攻坚的典型人物,其对村民共同富裕的履约与坚持极具情绪感染力,这一人物对于新时代基层干部的教育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均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

  在《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眼中,马海明的形象之所以能够立得住,主要在于影片把人物的先进性充分表现了出来:“首先,他在动机上始终保持无私;其次,他有能力有眼光,懂得通过产业脱贫的方式,带领群众蹚出一条独特的‘中原旅游模式’;最后,他有胸怀有力量,在阻力面前豁达又坚持。”《中国艺术报》副总编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余宁则将马海明比喻为“新时代焦裕禄”式的人物,指出影片前半段着重刻画了马海明作为基层干部的千般不易,而后半段他拒绝外界开发商介入的情节,又彰显了其不忘初心的品德。“同时,这也是一部充满河南意蕴的特色影片,影片对方言的使用、对地方戏曲等文艺形式的呈现、对历史人文的言说等,都带有浓厚的河南印记。”

  《中国电影报》社长、《当代电影》杂志社长、主编皇甫宜川认为,《伊水栾山》更像是一部以人民利益为前提的“创业电影”,通过基层群众观念转变的“难”,反映了乡村“创业”背后体现的梦想和开拓精神,凸显了不同于其他模范人物影片的独特内核与精神实质。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处处长王纯认为,《伊水栾山》还突出了一个亮点:基层干部的先进性,除了身先士卒、服务群众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思想的前瞻性与思维的开拓性。中国电影基金会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主任、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则表示,《伊水栾山》的主人公马海明不仅帮助当地百姓实现了经济脱贫,更实现了思想观念的脱贫。“他带领乡村群众走出‘贫困怪圈’,再也不会因为观念守旧而返贫,这成为《伊水栾山》区别于其他英模人物影片的重要特色。”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