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2020·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评论周开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成
0

  11月9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主办的电影电视评论周在京开幕。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韩子勇,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致辞。

  开幕式后召开了“新时代中国影视学术发展与‘三大体系’建设”开幕学术论坛。适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作为文化事业重要支柱的影视产业,近年来创作规模、艺术品质及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此次论坛围绕如何持续加力电影产业的升级换代、建立中国特色电影话语体系等方面展开一系列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研讨。议题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影视理论的创新发展”“‘中国学派’与中国影视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新语境下影视民族化理论批评的发展”“中国影视理论研究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教育”等话题。

  开幕论坛分两场:主题演讲和主题发言。主题演讲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丁亚平主持,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影协副主席尹力、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陈犀禾、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贾磊磊、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分别从影视作品、影视理论、文化发展、影视美学等方面对树立和彰显文化自信表达了学术思考。

  主题发言由丁亚平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秦喜清主持,论坛设有议题发言及点评环节,由陈犀禾、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晓红、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海洲、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隋岩点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钟大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吴冠平等18位学者就中国电影理论研究、影视创作及理论研究高层次人才建设等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此次评论周为期五天,共设五个分论坛。除开幕论坛外,“中国特色影视产业的创新与发展”论坛、“新语境下中国影视民族化探索”论坛、“青年编剧的新挑战与新机遇”论坛、“城市变迁与文化记忆”论坛等四个议题的论坛于11月10日至13日陆续举行。5天内,有300余位业界专家学者和编剧导演、制作发行等一线的行业专家参加评论周,共同为中国影视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