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广州毕节联手推出精准扶贫公益歌曲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你的困和难,有人在关注;你的痛和苦,有人很在乎;是谁在你家门前修了一条路,是谁把你的危房换成了新屋……问过冷暖,问过酸楚,有人在和你守望相助。”当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和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深情唱响歌曲《一起幸福》,就像凛冽寒冬中的一碗热汤,令人顿觉温暖、心生感动。12月11日,广东省广州市、贵州省毕节市携手在京推出首支精准扶贫公益歌曲《一起幸福》。大气悠扬的旋律、朴实无华的歌词,将人们的视野拉到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文艺界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的实践中,把人民的冷暖与幸福倾注于艺术作品,弘扬扶贫大爱的主旋律。
  歌曲《一起幸福》聚焦于精准扶贫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把目光投向驻扎在田间地头的扶贫干部身上。这首歌的词作者邓永祥谈到,“我花了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走访了6个省1个直辖市,走进了300多家农户,采访了100多名扶贫干部,在扶贫路上接触了2000多人,在录制之前十易其稿,只想对得起‘扶贫’二字”。
  “作为一名作曲家,我很‘挑词儿’,这次拿到这么好的歌词我想一定不能辜负了它。”国家一级作曲戚建波为《一起幸福》谱曲。1981年至今,戚建波创作了800多首作品,《常回家看看》《父亲》《母亲》《咱老百姓》《好人就在身边》……其中22首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一起幸福》如他的许多代表作一样一听歌名就给人一种朴实温暖的感觉。戚建波说:“邓永祥写的歌词每一句都直接打在我心尖上,有‘扶贫大家帮、共同奔小康’之意,让我深刻感受到扶贫工作队与贫困群众心连心、手牵手的深厚感情。”戚建波曾想过要不要在这首歌曲的副歌部分用呐喊、呼唤的曲调,想来想去最终还是用了最朴实的写法,“就是要回归到入心的状态,而不是喊口号”。
  歌曲《一起幸福》也深深打动了扶贫攻坚路上的前行者。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许晓东说,歌曲让他回想起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更加坚定了积极承担大力扶危济困的社会责任,“精准扶贫不仅要出力,更要用心。”广州江南市场在贵州毕节的5个国家级贫困县均设立了公司,结合当地开展了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广州江南市场的市场部总监陈照腾说,他很喜欢这首温暖的歌,公益歌曲能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从而更好地做好文化扶贫工作。
  在全党全社会吹响“脱贫攻坚战”集结号的今天,广州与毕节的精准扶贫案例值得称赞。据了解,广州于2016年9月启动了对口帮扶毕节、黔南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两市签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积极推动产业项目合作,还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帮扶资金,推进毕节深度贫困地区民生项目,并在推动两地旅游资源的优势互补和旅游行业的合作中实现了共赢。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