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银幕世界

平凡世界里的真实感情,不应“只有芸知道”

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m1905电影网 作者:边正斯
0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速食爱情与快餐婚姻的年代。许多感情就像没有根的浮萍,随波逐流消逝在岁月的长河中。犹如周杰伦歌词里唱的那般,“爱像一阵风,吹完它就走,这样的节奏,谁都无可奈何。”

  于是,人们开始怀念“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慢节奏爱情。木心诗中的这段金句,也成了贺岁档影片《只有芸知道》的开场白与情感基调。

 

  此片延续了《芳华》关注平凡人物情感的故事架构,回忆夹杂着现实铺展在大银幕上。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慢慢温热观众的眼角。

  二十几岁的女孩,心是木头做的,里面看不见外面,外面也看不见里面,爱情的火苗一烧,门就碎了。所以尽管明知身患不治之症,女主罗芸还是勇敢地打开了心门,接受了隋东风的求爱。

 

  古龙说过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两个酒窝的罗芸不仅对赌了轮盘上的那只“鲸鱼”,更赌对了爱情。在隋东风的照料下,死神的脚步整整推迟了十五年。影片的结尾遥相呼应,蓝色板凳上“你在哪里,哪里就是家”的标语发人深省。片中男女主角与宠物之间的生死别离之情,打动了许多“铲屎官”的内心,为影片增色不少。

  与《芳华》一样,男主的过往人生经历折射出导演冯小刚的身影。文工团成了导演近年创作灵感的发源地,《只有芸知道》也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

 

  现实中的男主曾经是他文工团战友,在1980年代留学新西兰,之后在新西兰结婚并开了一间餐馆,他与妻子恩爱异常,两人结婚十余年之后,妻子患了肿瘤病逝,留下了这位朋友先走一步。

  真实的力量,最能打动人。现实题材作品,往往更容易吸引观众进场。这也是此片的最大魅力所在。如同电影所表达的“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主题一样,影片节奏偏向文艺片的缓慢,商业属性淡化。但这并不影响故事的完整性与情感的表达。

  在这个物流横流、情感泛滥的年代,这段平凡世界里的真实感情,不应“只有芸知道”。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