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银幕世界

超越《你的名字》,方法是唱首《小情歌》?

时间:2019年11月01日 来源:m1905电影网 作者:丝娃娃
0

 

  3年前《你的名字》成功,让文艺小清新的新海诚跃居为国民动画导演。3年后,带着突破自我的愿望,新海诚交出了《天气之子》。 

  “好像,又是一部《你的名字》啊?”这是刚刚看完电影,距离新海诚100厘米时的直接观感。

  不用看过他的所有作品,只要看过前作,就会发现熟悉的新海诚没有变:还是小镇少年,还是男生见到女生时害羞脸红的心动,还是新海诚式的云,还是RADWIMPS的主题曲。几乎每一个设置,打上的标签都是——我要复制《你的名字》的成功。

 

  而让中国观众感到亲切的,是《天气之子》剧情甚至可以用苏打绿的名曲《小情歌》来概述:“你知道,就算大雨让整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的歌词直接点题了片中男女主人公的情愫。这种熟悉,或许对新海诚再次得到中国市场的肯定,也很重要。

  只不过,大概是我的口味发生了变化,或是新海诚真的在突破。回头细想,《天气之子》确实是诚记经典包装下的新口味。尤其在故事层面,新海诚第一次彻底拥抱了好莱坞。

 

  这位最擅长勾画青春懵懂情感导演的过往作品,观众记住的往往是气氛、段落或者画面。《云的彼端,约定的地方》奠定了新海诚屏保式画面的基础,《秒速五厘米》是青春疼痛的情绪,《言叶之庭》是雨水打湿在大片深深浅浅的绿,《你的名字》是少男少女站在火山口用力的呼喊。

  但这些电影讲了什么故事?好像不重要,甚至多年之后观众(比如我)已经不记得。

  但《天气之子》不同了,所有熟悉的新海诚元素之外,观众对这个故事,记忆明显大于一切。可以说这是新海诚在收获众多海外观众后,主动自觉地采用了更容易为全球观众所接受的叙事模式。

 

  《天气之子》的故事层面日本味道不再浓厚,反而用了好莱坞电影惯用的三幕式戏剧结构。片中主人公从相遇、相知再到克服困难,是一套标准的好莱坞叙事体系,每20分钟设立的一个小情节波折,节奏把握准确,已非过往作品中一味地进行情绪的宣泄。

  这让《天气之子》看起来更像一部拿着真人电影剧本改编而成的动画作品:男主角离家出走,从海岛来到东京,遇见和弟弟独自生活的女主角,两人互相温暖,最终因各种事件,不得不分离。

  在这样一个非常流水线的故事里,新海诚还是加入了一丝日本风味——女主角在神社许愿后,得到了改变天气的力量。这在过往的新海诚电影中往往是件不得了的事情——少男少女的情感,就是和这些改变全人类命运的大事件有着密切关联。

 

  但在这部新作品里,导演在努力做着减法:连绵不断的大雨,最后倾倒的只是东京。新海诚不再是那个地球毁灭也要谈恋爱的他了。这种小情感与大命运的日式夸张被过滤后,反而有了一种新的荡气回肠。

  和那种只有喜欢日本影视作品的观众才会懂的情感不同,《天气之子》里,是离家少年和失去双亲的少女之间互相抚慰的孤独。

  这种孤独新海诚很懂,是都市童话里年轻人不被全世界理解的甜腻清新,是故作英勇热血地追求看似不可能的东西。但因为新海诚自己认同,《天气之子》里“无论世界如何,我只想和你在一起”就显得理直气壮,荡气回肠。

 

  所以,新海诚变了吗?或许是变了,在尝到《你的名字》甜头后,小心翼翼地伸出了一只想和更多人握住的手。

  或许新海诚没变,因为不管他20岁,还是40岁,他都还相信年轻,相信年轻人的世界里除了彼此,其实什么都没有。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