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热点推荐

杜江:用心用情刻画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作者:
0

  火炬熊熊 号角声声:我赞文艺这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展现出蓬勃的生机活力,结出了累累硕果。为喜迎二十大,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事业发展成就,中国文艺网特别推出“火炬熊熊 号角声声:我赞文艺这十年”主题宣传。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十年来,中国电影“百花盛开”,一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类型多样化的具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特色故事相继涌现,深受广大观众欢迎和喜爱,实现票房与口碑、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奏响了时代主旋律。

  电影能够真实地记录时代,电影工作者是时代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出演过《红海行动》《烈火英雄》《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等新主流电影的演员杜江,近年来在电影行业中始终不忘初心,执着梦想,在影视作品中精益求精,不断磨砺,塑造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人物形象,为观众奉献了一部部有正能量、有感染力,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以情动人,塑造荧幕上的英雄群像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电影表演归根结底是用可观可感的艺术形象以“情”动人,以鲜活的个体形象诠释抽象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我们这一代,几乎都曾在年少的时候有过一个‘英雄梦’,梦中的你我渴望匡扶正义、扶弱济贫、献身理想。”杜江说,“今天,当80后、90后的我们正在逐渐成为社会上的中流砥柱,经过这些年的成长,或许我们每个人对于'英雄'的体认,都有了更加丰富、立体和多元的内涵。我经常问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解,而我对每一个角色的探索,其实也都可以当作是对这个问题的一次探索。尤其这几年,从《红海行动》到《烈火英雄》,从《中国机长》再到《我和我的祖国》,我有幸参演了一系列以英雄为主题的作品,也见证了今天荧幕上新的'英雄群像'的诞生。”

  作家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里写道: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冲锋陷阵,保护我方侨民平安回家的战士;是保障乘客生命安全,临危不乱,以过硬的专业技能化险为夷的机长;是无惧熊熊烈焰,逆行而上,铸成了一道道坚实人墙的消防员;是面对凶猛的疫情,签下生死状,第一时间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的白衣天使……杜江认为,他们是英雄,是一群平凡而又伟大的中华儿女。

  在《红海行动》中,杜江饰演蛟龙突击队副队长、爆破手徐宏,将人物性格特点刻画得活灵活现。他表示,能够被观众喜爱很大一部分原因应该是观众对这些默默无闻、负重前行的人们的支持和喜爱,也希望能继续拍这种题材的电影,讲好中国军人的故事。《烈火英雄》上映后,有一些观众问他,刚出红海又下火海,你一定当过兵吧?他回答,其实并没有当过兵,但是确实饰演了各种各样的军人角色,也为自己能够塑造这些军人角色感到骄傲和自豪。

扎根人民,致敬现实中的平凡英雄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2019年,杜江主演电影《烈火英雄》。提起“烈火”二字,他说道:“当初电影在拍摄时,为了能准确还原消防战士的工作环境,我们是“真火真烧”,火苗蹿起来是很有可能会烧到脸的,实在是印象深刻。”烈火英雄,他们似乎有着三头六臂,救人于水火;他们总能将生死安危置之度外,把人民的利益安全放在第一位;他们总能在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在你面前。正如电影《烈火英雄》的宣传标语“平凡英雄 赴汤蹈火 血肉之躯 守护你我”!

  《烈火英雄》是按照1:1的比例搭建达50000平方米的实景,在现场设置罐区常驻消防车20辆、地方支持消防车30辆,进行长达840小时拍摄,以还原真实的火场一线。在开拍前期,主创走访了2个消防大队、6个消防中队,采访共81位消防员,以保证剧本的扎实和可信度。演员经历长达100天的专业训练总时,是耗时两年拍摄完成的良心巨制。“拍摄《烈火英雄》时,我们整个剧组的人都投入了最大的热情,去拍摄这部电影,我们只是想要对得起我们拍摄的这个题材,对得起真正的英雄。”杜江谈到。

  《中国机长》开机前,杜江跟着飞了一趟川航3U8633的航线,学习飞行员一天的工作流程。“这是早上六点半的飞机,我们赶早班机已经很痛苦了,他们要4点钟起床,穿戴整齐后先去体检、打卡,开一个飞行会,简单沟通一下,上飞机后还要再开一次航前小会。”“为了能够真实地还原当时的情况,剧组安排专业人士对我们进行了培训。”杜江还尝试了被狂风吹的感受,鼓风设备开到200公里风速,就已经完全站不住了,四肢都趴在地上才能勉强默默地承受,他尝试接近角色,接近那些曾经在800公里的风速中挑战极限、坚持工作的机组人员,越和这些原型人物接触杜江就越敬佩他们。

把握机会,诠释自己的艺术人生

  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红海行动》中,大量动作戏拍摄于摩洛哥的沙漠和戈壁,天气极寒极热,风沙无处不在,对演员们的身体素质有极大的考验,为了不受伤不影响拍摄进度,他们除了拍摄时受皮肉之苦,拍摄之余,还要每日坚持锻炼。

  “我觉得努力是最不值一提的事情,这个社会上每个人都很努力。” 为了更贴近徐宏硬汉爆破手的形象,杜江每天保持8小时的高强度健身训练,饮食只有简单的蔬菜水果,加上零调味的水煮鸡胸肉,甚至有时的晚餐都只是半杯水、几口盐。这个角色是杜江第一次主动开口争取来的,他不断地向导演重复着:“我一直很喜欢,一直想演这样的角色。”面对这次经历,杜江直言:“机会也不是从天而降,完全取决你自己做了什么。” 2018年,凭借徐宏这一角色,杜江斩获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

  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回归》篇中,杜江饰演1997年在香港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解放军仪仗兵朱涛,感觉压力很大,因为深知题材分量,需要思考怎么能通过个人的努力尽可能塑造好形象,还原在大银幕上,要对历史负责,对原型人物负责,同时还要让观众感觉很接近、很相似,能够产生真情实感。杜江回忆,在《回归》的片段中,为诠释好角色,自己进入仪仗队学升旗,训练站军姿,腿夹扑克牌,后背还要背着木架保持笔直,苦练到形成肌肉记忆,细到下巴扬起的弧度都不能有所偏差,不抬头看,也能准确将国旗升到位。

  杜江演绎的这些光辉灿烂的角色感动了一批又一批观众,而他也得益于这些真实存在过的“最可爱的人”,被定义为正能量演员的代表。相信正是他长期以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每一份工作都拿出百分百的热情与努力去对待,才打动了所有人。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用心用情用功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焕发新风貌。未来,相信在政策、市场、创作者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电影市场会出现更多优质的电影作品,国家和人民的形象、精神、魅力将以更新颖多元的影像得以呈现,最终实现中国电影市场的进一步繁荣发展,进而为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