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热点推荐

银幕里的父亲丨重温电影中触动过我们的深沉父爱

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

  到十八岁成人、走向社会

  每一点成长的背后

  几乎都有父亲的身影

  谈起父亲

  高大如山是他

  不善言辞是他

  严苛对你是他

  为你骄傲也是他

  你成长的路上

  有他永不缺席的陪伴与支持

  但某一天你可能会猛然发现

  曾经扛你在肩的父亲比你矮了

  力气也小了

  甚至听不懂你的话了

  你在长大

  而他在老去

  可无论时光如何流转

  他对你的爱一刻不变

 

  

  今天,小艺推荐给大家十二部温暖人心,催人泪下,表达深刻而沉默父爱的佳作。相信看过后,这些银幕中的父亲形象能带给我们深沉的感动。

  我和我的父辈

  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导演的《我和我的父辈》,是“中国电影追梦人”的再次集结,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 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

  

  “对不起孩子,爸爸妈妈都不一定有时间陪你们长大”

 

   了不起的老爸

  《了不起的老爸》讲述了一个患有罕见疾病却怀有“马拉松梦”的少年肖尔东(张宥浩 饰),一个固执逼迫儿子预习“盲人生活”的出租车司机父亲肖大明(王砚辉 饰),互不理解的父子俩,却在一场马拉松比赛中“互换身份”,并肩站在了起跑线上的故事。

  

  “怕是你要累死了,养你儿子一辈子”

  “老子养他两辈子”

 

 

  

  送你一朵小红花

  两个抗癌家庭,两组生活轨迹。《送你一朵小红花》讲述了一个温情的现实故事,思考和直面了每一个普通人都会面临的终极问题——想象死亡随时可能到来,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爱和珍惜。

 

  

  “打你生病,爸就听不得这个死字”

 

  银河补习班

  浩瀚太空,航天员马飞(白宇 饰)意外失联,生命最大的绝境中,他回忆起自己那个最了不起的爸爸(邓超 饰)。一对父子跨越漫长的时光,守护爱和亲情,这个名为《银河补习班》的故事充满了欢乐、温暖与泪水。

  “对不起儿子,爸爸也只是第一次学着当爸爸”

 

  

  摔跤吧,爸爸!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曾经的摔跤冠军马哈维亚(阿米尔·汗 Aamir Khan 饰)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打破印度传统的励志故事。电影充分展现了在印度性别歧视的背景下,一位普通的父亲带领女儿向腐朽力量的抗争。

 

  

  “爸爸不可能每次都能来救你,我只能教你怎么打,你得凭自己的力量战斗。”

 

    失孤

  电影《失孤》讲述了一个父亲千里寻子的故事:1998年的一天,农民雷泽宽(刘德华 饰)年仅两岁的儿子被人拐卖,从此他驾着一台破旧的摩托车开始了漫长寻子之旅。后因修车邂逅了俊朗的小青年曾帅(井柏然 饰),仿佛是命运安排的一般,曾帅竟和老雷的儿子有着相似的遭遇。以此为契机,曾帅和老雷结伴同行。一个为了找到失踪的儿子,一个为了找到梦回的故乡。

   

  “十五年了,只有在路上,我才感觉我是一个父亲”

    

  如父如子

  日本影片《如父如子》中普通上班族野野宫良多(福山雅治 饰)和妻子野野宫绿(尾野真千子 饰)结婚多年,两人共同养育着聪明乖巧的儿子野野宫庆多(二宫庆多 饰),生活的宁静中处处透露着幸福。然而,一通来自庆多出生的医院的电话将这个小家庭卷入了风口浪尖之上。

  原来,庆多并非良多和绿的儿子。是朝夕相处的感情珍贵,还是血脉相连的羁绊重要?面对多年前一个误会所酿成的后果,他们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之前。

    

  “你在说什么呢,要花时间,对孩子就是要花时间。”

  “还有只有我才能做的工作等着我呢。”

  “父亲也是无人能取代的工作吧。”

  

  7号房的礼物

  李焕庆执导的韩国影片《七号房的礼物》主要讲述了智障父亲李龙久蒙受不白之冤入狱,其女儿为了给父亲洗去冤屈,坚持不懈在法庭上为其做无罪辩护的故事,表达了父爱亲情。影片直面了智障父亲是否能够抚养女儿这个现实性的问题,展现了他们所遇到的种种障碍,催人泪下。

    

  “爸爸去了好地方,也不要担心我”

  海洋天堂

  薛晓路执导的电影《海洋天堂》中孤独症患者大福(文章 饰)和父亲王心诚(李连杰 饰)相依为命,直到有一天王心诚查出肝癌,自感时日无多,如何安置大福成了他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大福你看,海龟的寿命是最长的。”

  “爸爸过两天就变成这个海龟了。”

  “爸爸整天都陪着你。”

 

  当幸福来敲门

  美国影片《当幸福来敲门》中克里斯?加纳(威尔·史密斯 Will Smith 饰)带着儿子克里斯托夫(贾登·史密斯 Jaden Smith 饰)相依为命。工作中,他受尽白眼,就算机会渺茫也努力奋斗,因为儿子是他的力量。他坚信,幸福明天就会来临......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

  “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they wanna tell you,you can't do it.”

  那些一事无成的人想告诉你,你也成不了大器。

  “If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如果你有理想的话,就要去努力实现。就这样。

  我是山姆

  杰茜·尼尔森导演的美国电影《我是山姆》讲述了智力水平只有7岁的山姆(西恩?潘 Sean Penn 饰)和女儿露西(达科塔?范宁 Dakota Fanning 饰)的故事。露西在山姆的细心呵护下慢慢地长大,可地区的教育官员发现了这个特殊的家庭,他们认为山姆没有能力照顾露西,伤心的山姆由此踏上了争取抚养权之路......

    

  “It's okay, Daddy. It's okay. ”

  没关系的,爸爸,没关系的。

  “Don't be sorry, I'm lucky. ”

  别说对不起,我很幸运。

  “Nobody else's Daddy ever comes to the park.”

  别人的爸爸不会陪孩子到这个公园。

 
  困在时间里的父亲

  由英法两国联合制片的《困在时间里的父亲》,讲述了年迈且身患疾病的安东尼(安东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饰)正在面临一项艰难的人生选择——是搬到养老院还是接受女儿寻找的新护工。在这个过程中,安东尼发现自己仿佛进入了一场奇怪的时空之旅,错乱的记忆和时间线交织出一段段匪夷所思的故事,而一个个陌生又熟悉的人也让他陷入迷茫。

    

  “I feel as if I'm losing all my leaves.”

  我感觉好像我的叶子都掉光了。

  "The branches and the wind and the rain."

  树枝、还有风和雨。

  "I…I have nowhere to put my head down anymore."

  我…我再也没有栖身之地了。

 
 
 

   《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横扫2021年全球颁奖季,在各大电影奖项中斩获26项重磅大奖,荣获133次提名,并最终拿下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改编剧本”两项重磅大奖。

  “别留下我一个人!”

  这句台词在电影中被男主角安东尼·霍普金斯频频说到。

  影片探索着亲情的边界,这是晦涩又极其惨烈的地带,它们在时光里的角力被暴露后,带来强烈的疼痛感,夹杂着更强烈的无力感。

  在电影之中给我们展现所有错位和混乱的镜头,实则都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们亲身的处境。

  我们该如何面对日渐衰退的父母呢?

  随着父母老去,我们不得不转变自己的心态,慢慢学着变成一个大人,照顾变回孩童的父母。

  这或许是很难、也很容易被我们忽略的一步。

  6月13日,河南商丘市梁园区某公园路边,32岁小伙程磊正教69岁父亲练习抬脚动作,耐心细致语气温和,随后又带着父亲练习走路,并辅助父亲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据程磊介绍,父亲三个月前得了脑梗,出院后他坚持每天带父亲晨练一个多小时,从刚开始腿不会动,到慢慢能动,再到站立,现在他自己可以自己抬腿、自己走路。

  “这就跟小时候他教我走路一样,我教他走路,这是应该的。”

 

  年少的我们

  踩着父亲的肩

  见识了他从未见过的繁华

  年迈的父亲

  望着儿女的背

  只剩下一次次无尽的等待

  今天的我们

  更应珍惜当下与他们共处的时间

  用陪伴回应他们曾给予我们的

  最深沉的父爱

  父亲与子女之间

  也许隔着山海

  唯有爱

  让山海可平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