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热点推荐

三部短片亮相华时代全球短片节公共展映活动

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三部短片亮相华时代全球短片节公共展映活动

刘佩琦:短片往往是青年导演初探电影重要实践

  7月3日晚,华时代全球短片节联手正午故事在正午酒馆进行了短片公共展映活动,展映了2017年入围华时代全球短片节剧情单元的三部短片作品——《叙利亚青年》《将进酒》和《逝》。表演艺术家刘佩琦、青年演员田天、青年导演文晔、作家叶三以及百余位影视从业者和文艺爱好者观看了本次展映,并在映后的观影沙龙中交流了关于影视表演和短片拍摄的相关问题。

  7月3日晚,华时代全球短片节在京举办短片公共展映活动。图为表演艺术家刘佩琦、青年演员田天、青年导演文晔、作家叶三参加映后沙龙交流。

  7月3日晚,华时代全球短片节在京举办短片公共展映活动。图为活动现场。

  由华加视频主办的2017华时代全球短片节聚集了数量众多的海内外华人原创短片,将镜头聚集在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生存状态,多视角展示中外文化的碰撞与融合,反映了当代华人对这个急速变化世界的态度与判断,体现了全球环境下的人性与思辨。当天展映的三部影片中,《叙利亚青年》是以叙利亚难民涌入法国为背景、由中国导演同外国演员组合共同创作的作品;《将进酒》完全由非专业演员出演,展现了前往吉隆坡打拼的华人在大时代里“是去是留”的人生选择;《逝》是青年导演文晔取材于身边中国留学生因为滑雪意外身故后,其父母前往洛杉矶处理女儿后事的真实事件,以多角度的镜头语言表达了丰富情感,这部影片更是得到了表演艺术家刘佩琦“零片酬”的出演支持。

  对于能够邀请到刘佩琦出演影片中“父亲”一角,文晔非常感激,她回忆说,当时因为《逝》是自己的毕业作品,必须在洛杉矶拍摄,可美国本土都找不到合适的华人演员,后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致电刘佩琦,讲述了创作的初衷,得到了他作为一名艺术家和一个父亲的沟通指导,所以在拍摄现场很短时间内就达到了感情的浓度,顺利完成拍摄。刘佩琦表示,不仅对于文晔,自己对于所有年轻的演员、编剧和制片人,只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都会给予支持和帮助。据刘佩琦介绍,短片往往是青年导演初探电影重要实践,陈凯歌、张艺谋都曾经参加过各大电影节短片竞赛,但当前国内对于短片的关注不够,实际上,短片在镜头语法、表达方式跟电影并无区别,并且要在十几二十分钟内表现出一个社会命题,相对长片来说更加浓缩、精华,表达起来是更加不容易的。曾经凭借《北方一片苍茫》获得多个国际奖项的青年演员田天也对谈到了自己多次拍摄短片的经历,她认为,表演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好的表演都需要仔细揣摩剧本、深入生活体验,以彻底融入角色之中。  

  本次展映是华时代全球短片节公共空间展映计划7月的首场展映活动。据华时代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华时代全球短片节公共空间展映计划的自由放映联盟覆盖全国一线城市的400家众创空间和300多家娱乐和消费场所,力求让优质的短片内容介入一二线城市的日常娱乐休闲场所,成为“流动性”消费过程中的新媒体消费内容。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