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人

电影人物 | 中国动画的坚守者:严定宪

时间:2020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电影资料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孙劲松
0

严定宪(1936—)

  如果说中国动画片有一条清晰的民族风格的主线的话,那么严定宪就是这一主线的亲历者、传承者,更是坚守者。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几部经典动画片他几乎都亲身参与过,或做原画设计,或做导演,如《一幅僮锦》《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金猴降妖》等等,而中国动画电影史几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他都与之合作共事多年,像钱家骏、万籁鸣、靳夕、特伟、段孝萱、王树忱、阿达、胡进庆、金复载、林文肖、常光希……严定宪以工作细致认真,技巧娴熟、组织能力强为同事所称道。

  《大闹天宫》

  严定宪1936年出生于江苏无锡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喜爱绘画,尤其爱画古代戏文中的人物,他还为每个人物画上不同的衣裳,里面是短打扮,外面还能穿上长袍,如同芭比娃娃一样可以随时改变装束。在上海读书时,严定宪看了好多美国卡通片,对动画片非常感兴趣,所以后来进入了苏州美专的动画专业学习。

  后经院系调整,到了北京电影学校动画班。钱家骏先生是他的启蒙老师,严定宪也是钱家骏老师的得意门生,当特伟到北京电影学校首届动画班“挖人”时,钱家骏就推荐了严定宪、林文肖、阿达等高材生。后来钱老师导演《一幅僮锦》,严定宪是动画设计之一。

  进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后,严定宪如鱼得水,一心一意做他喜爱的动画片,这一干就是一辈子。

  严定宪原画功底扎实,不仅惟妙惟肖,而且动作有力道,能把握分寸感。这与他平时严谨勤奋的学习习惯是分不开的,严定宪是个有心人,每参加一部片子,见到好的画面就记录下来,有原画画得好的,他也认真临摹学习,几年下来,他的工作笔记已有好几本了。

严定宪在揣摩孙悟空的动作

  这个刻苦的年轻人引起了万籁鸣的注意。万老找到严定宪,交给他一个艰巨的任务:要他修改张光宇先生设计的《大闹天宫》美猴王形象。张光宇当时已经画了三个孙悟空的形象,万籁鸣给严定宪提了要求:把孙悟空的形象简化到原画制作方便的程度,同时要有鲜明的动画风格。这让年轻的严定宪感到了压力,他全心投入到创作之中。

  严定宪把张光宇的《西游漫记》的画册二十几幅画认真临摹了一遍。吸收了张光宇原稿中孙悟空红鸡心、绿眉毛的设计,为了更形象更鲜明,他几经修改,一个新的美猴王诞生了:脸上一块红鸡心,两根绿眉毛,咖啡色猴毛,黄上衣,腰束虎皮短裙,大红裤子,黑色快靴,脖子系一条翠绿色围巾。

  这样一个形象,线条简单,颜色明快,一看大家都记得住,而且给观众的第一感觉是:跟美国的卡通形象不一样!导演万籁鸣用八个字称赞他:“神采奕奕,勇猛矫健”!从此,这个美猴王成了人们心目中永远的孙悟空形象!

  正是导演万籁鸣、唐澄的出色指导,张光宇、张正宇、严定宪、段浚、浦家祥、林文肖等的协同努力,摄影段孝萱、王世荣的扎实技术,配乐吴应炬的美妙韵律,以及上译厂邱岳峰、尚华等的倾情配音,成就了《大闹天宫》这一永恒经典。

  《哪吒闹海》

  《哪吒闹海》是中国第一部宽银幕动画片,是继《大闹天宫》之后又一部动画长篇,也是严定宪与同辈动画电影人的一次精诚合作。

  《哪吒闹海》的参与人员都是美影厂的精兵强将,可谓强强联手。美术总设计张仃,著名画家,中央工艺美院的院长,美术设计阎善春、陈年喜等,动画设计林文肖、陆青、常光希、马克宣、张景源等都是原画高手、精英,段孝萱更是被大家称为“年轻的老前辈”,在片子摄影过程中大显身手,另有金复载富民族风格的作曲,更是为影片增光生色。

  三位导演各施所长:王树忱是编剧,把握整体,包括剧本、主题思想,各摄制组的协调;严定宪原画基础扎实,经验丰富,负责原动画、人物动作、表演;阿达绘画功底深厚,经常能出好点子,负责背景、特技和摄影。分工明确,各司其责,直到最后剪辑的时候,大家共同来完成。创作过程大家追求精益求精,从剧作到分镜头,影片既有动画片的特性,又有电影化的语言,做得十分到位。

  《哪吒闹海》前后一共花了一年零三个月即完成。

  “入海擒龙”之后,严定宪获文化部青年优秀创作奖,还落了个“最赚钱的导演”的称号。严定宪解释说:“这跟个人的性格有关,我的性格比较内向一些,但是我的计划性很强。假如我摄制这部片子,半年的时间要完成,我绝对不会拖计划。一拖计划,财务最后会算账的。虽然我们上缴的利润也很少,税收也很少,但当时也是计划经济下,成本多少、用掉多少、开支多少、结余多少,还是有盈余跟亏本的区别……比如一次有三个摄制组拍片,三个摄制组摊派费用,你早一点而结束,变成两个摄制组摊派整个动画片的费用,就节省很多。我一般都是在计划之内,而且提前完成。拍完《哪吒闹海》时,有个文化部青年优秀创作奖,把我给评上了。财务科说严定宪是最赚钱的导演,大概是从这方面来说的。”

    《金猴降妖》

严定宪与妻子林文肖

  《金猴降妖》是老厂长特伟和严定宪、林文肖合作完成的。进入美影厂后,严定宪和林文肖就受到特伟厂长的器重,从《好朋友》《骄傲的将军》到《小蝌蚪找妈妈》《牧笛》,他们一直协助特伟做主要动画设计。林文肖也是一位非常有成就的导演,她的《画廊一夜》(与阿达合导)、《雪孩子》《摔香炉》《夹子救鹿》(与常光希合导)、《不怕冷的大衣》等动画片让人印象深刻。

  林文肖因在学校经常参加演出,懂得表演,所以她擅长构思动作,由她起草;严定宪则有娴熟的原画技巧,线条表现、造型能力强,而且速度快,就负责清稿。这样的配合真的是“多快好省”。

  他们到江西三清山为《金猴降妖》采风,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严定宪觉得多年没画孙悟空,很怕已经生疏了,先拍了《人参果》,实际上是为《金猴降妖》“热身”、练功。这样,《金猴降妖》剧组一成立,马上进入状态。严定宪、林文肖共画了分镜头一千多个画面,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金猴降妖》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尤其突出了孙悟空“人性”的一面,表现他疾恶如仇的性格和情重义深的真挚感情,更展示了他的谋略和智慧,使孙悟空的形象更加完美。同时也弥补了《大闹天宫》中的不足,如镜头处理,电影化的效果,包括音乐、音响效果等,在《金猴降妖》中做了改进。《金猴降妖》制作时已经到了1984、1985年,电视已经基本上普及了,所以分成两套,一个影院片,一个电视系列片。

  在1984年到1989年任上美影厂长期间,严定宪做加工片,为美影厂赚了一百多万美元外汇,有了资金,他就让在国际电影节有片子送出去的导演,都走出国门去,厂里负责来回机票。先后送出六七批人员,好多导演都参加了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广岛等地的动画电影节,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严定宪早在1981年写的《美术电影动画技法》(中国电影出版社),是新时期第一部关于动画技法的专著。退休后,他与林文肖合写了几部动画方面著作,如《动画导演基础与创作》《美术电影动画技法》等,是对他们几十年工作的总结和提炼。而有一些动画专业的学生专程登门拜访,他们都给予认真指导和无私的帮助。他们就这样无怨无悔地坚守着,为中国的动画事业默默奉献着。

  主要参考文献:1. 万籁鸣口述,万国魂执笔,我与孙悟空,太原:北岳文艺出版社,2003年2. 李三强,重读“中国学派”,电影艺术,2007年11期3. 严定宪、金柏松,特殊的画家——动画设计,当代电影,1987年5期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