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奖项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给每个人带去新的感动和力量

时间:2020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8月22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北京市电影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启动式。

  启动仪式上,著名导演张艺谋,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吴京,博纳影业创始人、董事长于冬,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会林,中国影协主席、著名演员陈道明也先后发表感言,寄语中国电影。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梦圆·奋进”为主题,展映活动将有300多部中外佳作参展,共设有“官方推荐”“修复经典”“侯麦之约”“电影万岁”“镜界”“女性之声”“华语力量”“环球视野”“IMAX钜献”“系列饕餮”“露天放映”“云上共享” 12个主题单元。新锐佳片、传世经典,将在各个单元中与观众见面。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北影节“云观影”并非是简单的放映,主办方还配有导赏解说、主创与影迷的隔空交流等创新形式,这种观看方式的多元,也会增加人们看电影的“幸福指数” 。本届“北京市场”将充分发挥产业对接和联动作用,助力电影产业蓬勃发展,共分为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特约活动、签约仪式5个板块。

  今年北影节电影大师班的阵容强大,导演李安将结合自己的创作深谈《东方表达与数字技术》 ;曾执导《胭脂扣》《阮玲玉》的导演关锦鹏,分享的则是《香港电影:传统继承与发展超越》 ;凭借《小小乔》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奥地利导演杰茜卡·豪丝娜将会主讲《女性先锋影人之国际道路》 ;来自美国电影协会(MPA)成员公司的资深电影人艾秋兴将以《中国电影工业化道路和人才培养体系》为题传授经验。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之际,电影节组委会特别策划了“十年·如影——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主题论坛”“中外电影合作论坛暨影片创投会”“艺术电影论坛”“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5G时代,电影的发展与变革”“国际电影学术论坛”“未来影像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10场主题论坛,将邀请近90位业内领军人物、知名影人和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探讨电影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新路径。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部影片报名参评北影节“天坛奖”,先后曾有近50名享誉全球的中外著名电影人担任“天坛奖”评委。北京市场的交易金额实现“流量攀升”,从第二届的52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309亿元,签约金额累计突破1300亿元,签约项目覆盖全产业链,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电影市场之一。与此同时,今年第二十七届大学生电影节首次全面纳入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节期间将通过主题影展、学术论坛等线上线下活动,满足大学生群体的文化需求和创意需求,提升北影节的青春气质和学术品质。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