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话题

京津冀电影教育如何一体化?

时间:2017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2017京津冀地区电影教育发展状况调研报告》发布

京津冀电影教育如何一体化?

  “从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高等教育现状来看,发展很不均衡。就高校数量而言,北京有部属与市属高校89所,其中包括26所‘211’高校和9所‘985’高校;天津有普通高校56所,其中包括4所‘211’高校和2所‘985’高校;河北拥有普通高校112所,但‘211’高校仅有2所,‘985’高校仅有1所,且都是分校。”以“京津冀电影教育合作的平台搭建与机制体制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届京津冀电影教育联盟论坛不久前在天津师范大学举办,会上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京津冀地区电影教育发展状况调研报告》,报告对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电影教育现状,以及三地电影教育存在的差异和问题做出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本次调研活动由分属京津冀三地的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编导系、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协作完成。调研针对京津冀三地不同层面的学校电影教育开展情况和学生接受情况设计发放了6个版本的调查问卷,面向高校、中学以及小学全年龄段。

  调研报告梳理了京津冀一体化与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并对国内外电影教育研究进行了述评。报告通过充足的样本数量和详尽的分析,全景展现了京津冀三地电影教育发展现状,并进一步对三地电影教育情况进行了比较分析,最终提出了京津冀一体化电影教育发展的路线图:以拥抱一体化、服务国家战略、加强美育教学、提升教育质量为指导思想,搭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提高三地学生艺术素养,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艺术教育改革新模式。重点建设开放、高效、灵活的电影教育联盟机制;以电影课程体系建设为龙头,构建电影教育的完整美育体系;以电影专业教育为支撑,大力提升一体化地区的电影职业教育水平。报告还进一步提出了四项实现措施:以开展多种互动交流活动为核心,通过创立专项基金、利用新技术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加强国际化合作的方式,推动京津冀三地电影教育快速发展。

  在由京津冀电影教育联盟主办,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承办的本次论坛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志敏、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胜利、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武亚军、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单万里、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镇、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杨爱君等来自京津冀三地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京津冀电影教育的专业资源建设与共享”“京津冀电影教育的全球化与本土化思考”“京津冀电影教育的区域协作形式”“京津冀纪录电影教育的平台建设”“京津冀一体化下高校公共电影教育探索”“京津冀影视专业教学适配性研究”“天津市城镇居民的电影审美素养培育”“京津冀情感现象学与开掘电影故事”“京津冀影视类专业教学交流的方向探究”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我们需要体制机制的持续创新,建立一个互惠、共赢的合作机制,要更加注重电影教育的主导性和引导性,不断进行深度思考与交流合作。”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军表示,“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明确联盟的使命,除了在高校,也要在中小学进行宣讲,让孩子们从小喜欢电影、理解电影。”

  京津冀电影教育联盟由北京电影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大学于2016年共同发起成立。联盟将在推进京津冀电影教育协同发展、探索京津冀高校电影学科深度合作、解决三地教育发展不均衡现状、提升京津冀地区高校电影教育水平和艺术素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