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音乐会《圣殿般的雪山》8月奏响昆仑山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8    作者:王春梅    来源:中国文联网

    7月27日,由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旅游局等单位主办的《圣殿般的雪山——献给东方最伟大的山脉昆仑山交响音乐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狄马加,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贤安、高玉峰,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副厅长王建平,格尔木市副市长乔晓兰等领导,以及著名作曲家郭文景,指挥家、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谭利华等音乐会的主创出席发布会。

    据悉,音乐会将于8月15日在青海格尔木市海拔4300米的昆仑山口,以昆仑山主峰之一、海拔6000米的玉珠峰为背景举行。主要曲目为吉狄马加作词、郭文景专门为此次音乐会作曲的交响合唱《圣殿般的雪山》以及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欢乐颂》。音乐会将由北京交响乐团进行演奏、昆仑合唱团演唱。

    吉狄马加表示,青海之所以向世界奉献这样一场壮观的音乐会,是力图面对圣殿般的雪山,满怀对文明的敬仰,重塑神话、领悟历史、展示文化。音乐会将致力于一种文化的解构和阐释,通过传神的音乐语言,唤起文化根源的认同,探讨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赞颂中华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赞颂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赞颂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从而引发人们强烈的对祖国之爱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心、民族自豪感。群山、雪峰、冰川和饱含历史的苍茫时空将是这台音乐会的主旋律,这将是一次“无法复制”的绝唱。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