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保护语言多样性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龙军 禹爱华
0

保护语言多样性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侧记

  为期两天的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20日在湖南长沙闭幕,大会通过并发表了《岳麓宣言(草案)》,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本次大会是联合国“2019年国际本土语言年”的重要活动之一。

  1.共享语言资源保护经验

  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大会主题为“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设置了6场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濒危语言保护新进展、文化传承与语言资源、世界语言地图规范标准、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亚太地区实施方案、语言资源管理和运营、语言资源保护新工具和新技术。

  包括20多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和驻华使节在内,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共两百多人围绕“语言文化多样性政策与措施”“语言资源保护规范标准与人才建设”“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与推广”等议题开展了研讨,共享语言资源保护经验,展望现代信息科技与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应用相结合的广阔前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为大会发来了贺信。

  与会嘉宾还在20日下午参观了位于湖南长沙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详细了解了书院文化及语言资源保护的成就与经验。

  2.语言资源衰减受到世界关注

  作为人类文明世代相传的载体,语言是相互沟通理解的钥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世界语言资源正以惊人的速度衰减,语言的多样性受到威胁。

  统计数据表明,到目前为止,全球共有6700至10000种语言,其中至少40%的语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为濒危语言。当前,该问题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关注。

  牛津大学名誉教授苏珊娜·罗梅现场就“为什么语言是缺失的环节”进行了解释。她认为,语言多样性对人类的福祉发挥着各个方面的交叉影响。“我们应该转变准则的视角,为语言多样性和多语言的使用创造空间,需要梳理和理解语言、贫困、教育、健康、性别和环境之间的许多复杂联系,事实上这些联系是被目前流行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话语所无视的。”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加泰罗尼亚大学教授海威尔·阿尔卡尔德·维拉卡姆帕表示,语言公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工具。为了解决语言多样性问题,海威尔将重点放在其道德维度上,即语言正义。“为什么语言多样性值得保护和宣传?我的主要观点是,为了建立一个共享未来的全球社区,有必要决定如何从语言政策的角度建立一个公平的社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穆兹·查楚克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说,语言的使用,决定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保护语言资源,促进语言多样性,近年来通过搭建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在线平台、开展国际本土语言年活动等举措,帮助世界各国提升语言资源保护意识、关注语言消亡加剧等现实问题。希望通过本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增进世界各国保护语言资源的共识,创造更多交流合作机遇。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以“保护语言资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做主旨发言。他呼吁各国切实加强语言资源的调查记录、推广应用和相关基础建设,加强交流合作,分享可借鉴的国际经验,保护语言资源多样性,为共同建设一个美美与共的语言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3.语言资源保护的“中国模式”

  我国是当今世界上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汉藏、阿尔泰、南岛、南亚和印欧五大语系的130多种语言和十大汉语方言(包括97个方言片,101个方言小片),方言土语难以计数。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语言资源的调查保护工作,20世纪50年代,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普查工作,奠定了我国汉语方言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的基础。

  2015年5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开展1500个地点的田野调查,其中少数民族语言300个点,汉语方言900个点,濒危语言方言200个点,语言方言文化100个点。这标志着我国从国家层面开展语言资源保护工作。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我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自启动至今,已完成全国130多种语言中的近百种,占全国语言种类的80%左右;完成总体规划1500个调查点中的1073个,占规划总量的72%,国家已投入资金1.27亿元。这些成果的背后是专业团队的努力:全国共有超过25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工程建设,组建的专家团队近500个,参与的专业技术人员1500多人。

  此外,我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已建成“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采录展示平台”和“中国方言文化典藏多媒体资料库”两大多媒体语言资源库,持续在线收集和汇聚展示中国语言资源。

  清华大学教授李涓子表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采录展示平台承载了多年来我国语言资源调查工作的成果数据。作为官方资源管理、应用和展示的唯一平台,它为专家学者提供了更精确、更全面、更快速的语言资源分析功能,提高了语言资源采集、分析和保护工作的效率。

  “普通话让你走得更远,方言让你知道从哪儿出发。”会上,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顾问、知名主持人汪涵分享了自己深入民间寻访方言的历程。他于2015年自费发起方言文化保护计划“響應”(同“响应”),为语言保护事业的官方民间合作提供了样本。

  大会上,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曹志耘分享了我国语保的理念和经验,提出了“多语分用”“在使用中保护”和“跨越鸿沟”三大理念,总结了“政府主导、专家实施、社会参与”三大经验,为世界语言资源保护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模式”。

  (本报长沙9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