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文艺工作者要做灵魂工程师

时间:2014年10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平
0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并强调“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这让很多人联想起72年前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因为彼时毛泽东就认为文艺界亟待澄清的是“为群众”和“如何为群众”的问题。如果说,当年毛泽东主持召开座谈会,是与文艺界共商“文艺要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那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文艺界共商的是“文艺要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也因此,广大文艺工作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我国文艺面向未来发展繁荣的大计,是我们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纲领性文件。

  首先,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灵魂工程”。总书记开宗明义,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大有作为”。文艺作用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不可替代,正说明中国梦的实现包含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说明文艺工作是实现中国梦的“灵魂工程”。习总书记认为“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也进一步强调“中国梦的宣传与阐释,要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紧密结合起来”。事实上,无论是阐释中国梦蕴含“中华民族价值追求”的意味,还是宣传中国梦应有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念”,都需要我们的文艺工作发挥“灵魂工程”的作用。总书记说“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是因为文艺工作可以“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是因为文艺工作可以“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第二,总书记指出:“灵魂工程”要发挥“鼓舞人民迈向未来”的作用。文艺作为“铸造灵魂的工程”,在于“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关于文艺作为“灵魂工程”可能产生的作用,我国古代儒家乐舞思想的集大成之作《乐记》早就道出了这一点,道是“志微焦衰之音使民思忧,啴缓慢易之音使民康乐,粗厉猛起之音使民刚毅,廉直经正之音使民肃静,宽裕顺成之音使民慈爱,流辟邪散之音使民淫乱”。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文艺起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的作用;具体而言,就是“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第三,总书记指出:“灵魂工程”要通过优秀作品的创作来构建。总书记特别强调:“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所谓“优秀作品”,即“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作品;是“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质兼美”“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是“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的生活”的作品;还是“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作品。

  第四,总书记指出:“灵魂工程”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所谓“迷失方向”,总书记指的是“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与之相关的,是“沾满铜臭气”从而“当市场的奴隶”。要确保不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就不能搞“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就不能“以低俗充当通俗、以欲望代表希望”,就不能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反观历史,如果“沾满铜臭气”,我们的文化传统何来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何来杜甫的“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何来陆游的“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何来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更不会有像鲁迅先生那样的坚守——采集“民族精神所发的火光”来擎举“引导国民精神和前途的灯光”!

  第五,总书记指出:灵魂工程师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文艺工作者作为灵魂工程师,必须“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必须“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在总书记看来,“讲品位”就意味着要“存正气”,“重艺德”也意味着要“弘美德”,他强调“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这使我想起北宋初期政治家范仲淹在《今乐犹古乐赋》中的一段话,“古之乐兮,所以化人;今之乐兮,亦以和民……和气既充于天下,德华遂振于域中;实万邦之所共谅,百世之所攸同……”在这里,范仲淹申说的也是一种艺术理想,是作为“灵魂工程师的”艺术理想。

  第六,总书记指出:灵魂工程师的天职是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这段话提到的四个“把”,其中“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一句带有总括性,并且也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进一步强调。“天职”是无须言明的律令,是无须强加的自觉……对此,我们一是要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生动展示我国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创造历史的辉煌业绩;二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为广大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者提供广阔舞台;三是要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

  第七,总书记指出:灵魂工程师要通过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来“铸魂”。习总书记还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说明我们文艺工作者应当体验、把握、反映和表现的“生活”首要的是“人民的生活”。文艺工作者“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他还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这段话,与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与毛泽东“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与邓小平“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在精神上一脉相承,通体融贯。文艺工作者要胜任“灵魂工程师”的使命和担当,必须通过两个“扎根”先行自我“铸魂”。

  第八,总书记指出:“灵魂工程”需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涵养。总书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我们文艺工作作为“灵魂工程”,这一工程之“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书记一方面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中”,一方面提醒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重要根基”。显而易见,总书记是在世界文化激荡的宏观视野、战略考量中来与我们文艺工作者共商文艺繁荣发展“大计”的。

  (作者为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