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济南举办第三届中国非遗博览会

时间:2014年10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陶枫
0

羌绣 陶枫摄

厦门珠绣 陶枫摄

谢丽瑜制作珠绣 陶枫摄

  10月中旬在济南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汇聚了全国约600项非遗项目。

  国家级非遗项目羌绣是羌族农村妇女在劳动间隙完成的民间工艺品,如今的羌族人,大多还保持着穿着传统民族服装的习俗。云云鞋和绣花围腰是羌族刺绣中最具代表性的工艺品。来自四川茂县的羌族妇女一边绣着自己喜爱的传统纹饰,一边开心地告诉笔者,现在羌绣已不再是村里妇女劳作之余的消遣,而是成为主要谋生方式,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喜欢羌绣的人越来越多,她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传统的手艺为她们带来了更好的生活。和她们一起参会的另外两位传承人却没那么轻松,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羌族多声部民歌的传承人,牛尾寨的尤登良、董云周已年届六旬,寨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民歌正在逐渐远离他们的生活。这种在生活中即兴演唱的音乐传给谁?

  国家级非遗厦门珠绣是闽南特有的手工制作技艺,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该项目的国家级传承人谢丽瑜边绣边介绍,厦门珠绣用闪亮夺目,五彩缤纷的玻璃珠子和电光胶片,运用凸绣、平绣、串绣、粒绣、乱针绣、竖针绣、叠片绣等传统的工艺手法绣制出浅浮雕式图案。目前的产品有珠拖鞋、珠挂图、珠绣包等一百多个品种。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