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河北平泉发现辽代石棺

时间:2014年10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彥华
0

  日前,河北省平泉县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村发现了一具辽代石棺。经该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初步确认,该石棺保存比较完整,石棺材质为红褐色沙砾岩,分棺盖和棺匣两部分,表面无文字或图案装饰,只有钎子的凿痕。棺盖长76厘米、宽60厘米、厚15厘米,一面为平面,另一面有凹槽,槽深3厘米,壁厚10厘米;棺匣长77厘米、宽60厘米、厚38厘米,上面凹槽深18厘米,壁厚10厘米,底面略平。整具石棺重300多公斤。石棺内遗存少量的火烧人骨残骸,别无他物。依据早期发现的辽代石棺造型、结合这具石棺的制造工艺特点和埋葬方式分析,此具石棺的墓主人应葬于辽代中晚期。

  据平泉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李剑介绍,辽国契丹丧葬习俗早中期时期葬式为树葬(天葬)加火葬,中后期为火葬加土葬,这是契丹与汉族交往增多而使引起的葬俗变化。由于经济原因,契丹平民死后经火化只是将骨灰盛于陶罐或小石棺内埋葬了事,不建造砖室墓。

  平泉是契丹族的发祥地,有着一千多年的辽文化。目前,该县共发现包括辽代大长公主石棺在内的辽代石棺3具。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