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教育部制定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

时间:2014年04月26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晋浩天
0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向记者介绍道:“教育部将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把对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总体要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细化,从而研究制定出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

  郑富芝说:“此次深化课程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五个统筹’,即统筹小学、初中、高中、本专科、研究生等学段,避免学段间培养目标和教育内容脱节、交叉、错位,理顺各学段的育人目标。统筹各学科,特别是德育、语文、历史、体育、艺术等学科,避免学科知识本位内容简单重复,加强学科间的相互配合。统筹课标、教材、教学、评价、考试等环节,纠正单纯以考试分数评价教学质量的倾向。统筹一线教师、管理干部、专家学者、社会人士等力量,形成育人合力。统筹课堂、校园、社团、家庭、社会等阵地,改变各育人阵地之间联系不够密切的现象。”

  郑富芝指出,教育部还将制定中小学各学科学业质量标准和高等学校相关学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学生完成不同学段、不同年级、不同学科学习内容后应该达到的程度要求,指导教师准确把握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各级各类学校要从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出发,把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要求落实到各学科教学中。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