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代表委员议国是:核心价值观托举中国梦

时间:2014年03月09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伟健、杨文明、曹玲娟、钱伟
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源泉。如何培育和践行?请听4位代表的声音,他们都是全国道德模范或提名奖获得者。

  习近平谈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要润物细无声,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
  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守护公平,社会才能和谐
  【人物】
  钱月宝,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镇梦兰村党委书记
  【故事】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带头人、一位民营企业家,钱月宝始终把信誉当作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梦兰集团保持了40年没有质量纠纷的纪录,树起业内公认的行业标杆。
  【感言】崇尚自由、平等,市场经济才有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追求公正、法治,社会生活才有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通过构建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使全体人民在共建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越是众声喧哗,越要坚信坚守公平正义。”
  从我做起,把人心扶起来
  【人物】
  邓前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乡村医生
  【故事】30多年来,邓前堆不顾生命危险,通过距怒江江面30米高100多米长的溜索来往于拉马底村,为百姓送医送药,被当地群众称为“索道医生”。
  【感言】形成健康的社会风尚,需要每个公民的协力;打造奋发的时代气质,离不开亿万人民的参与。选择了岗位就应该坚守,一名值得尊敬的人起码要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心怀人民,多站在他人角度想问题,辛苦点、吃点亏也就不算啥了。
  “积小我为大我,就能把人心扶起来。”
  一万句话,抵不上一次行动
  【人物】
  李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江苏徐州人,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技师
  【故事】1980年,李斌从技校毕业后参加工作,始终坚守一线,在技术攻关上练出过硬本领。2011年,他的攻关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现代蓝领的楷模。
  【感言】文明不是一天养成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项宏大的工程。最重要的就是要从自身做起,把我们的爱国情结、传统美德、理想信念,落实到我们平常的工作当中来,体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才最有意义。
  “心动不如行动,你也可以创造精彩。”
  人人有梦,国家才有希望
  【人物】
  彭伟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高庄村村民
  【故事】2012年6月5日,正在灵璧县高楼镇家中养胎的彭伟平听到门外有孩子呼救,立刻跳入近2米深的水中,将落水孩童救上岸。此时,彭伟平已经身怀双胞胎6个半月。
  【感言】俗语说“有国才有家”,国家繁荣富强,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是亿万中国人的共同梦想,也正是这样的梦想把中华民族紧紧凝聚在一起。人人心中有梦想,国家自然有希望,追寻强国梦想,自然有出彩人生。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能真的好。”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