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广州番禺:把广场舞队纳入公共文化服务

时间:2014年02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罗艾桦
0

  “你要找卢伟,可能蛮多人不认识;要是问‘卢姨广场舞’,全国跳广场舞的没几个不知道——53个教学视频,16个独家编排,网上点击率非常高。”

  年味尚未散尽,广场华灯初上,站在“石碁文化中心”六个霓虹大字下,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主任张宁热情地介绍。一旁,卢姨30人的彩虹广场舞队,正在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地排练《中国美》和《青青草原》。

  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10岁的卢姨,自幼就喜欢唱歌跳舞,原创编舞在圈子里小有名气。三年前,临近退休的她随家人来到了石碁,一下子就喜欢上这里:3万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20多支广场舞队,2000多人的歌舞爱好者,晨练晚习,风雨难改……

  可是,让卢姨闹心的是:“地盘大战”时有发生,因为扰民,隔三差五遭投诉。“偌大的广场,大家都想抢占最好的位置,拉电线方不方便、光线清不清楚,都成了争夺的原因,结果往往是互不相让,都把音量调到最大,以此发泄不满。

  这样一来,附近的住户又不干啦,最后弄得干部群众都不安宁,整个镇街都不和谐!”更严重的是,全国广场舞扰民报道也开始不断出现,“大妈”“大爷”们开始有些抬不起头来。

  镇党委委员陈丽颖等领导看在眼里,谋在心上:何不来个队伍大普查,然后登记在册,将广场舞纳入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范畴,规范管理,统一服务?这么想着,更这么做。“没想到,29支广场舞队都很配合。”张宁说。

  中心还在广场上设立服务点和警务室,升级改造电源设备,免费存放音响器材,发放器材维护经费,举办各类主题汇演,开展广场舞大赛。此外,通过各类培训,将广场舞骨干成员培养成社会文体指导员,再充实到镇街业余老师队伍。

  “我再也不用背着个大音箱来回奔波喽!”卢姨感慨地说。

  “红叶艺术队,负责人李小慢,每天上午8:30—10:00,文化中心大楼南面;夕阳红舞蹈队,负责人黄小萍,每天晚上8:00—9:30,文化广场舞台东侧……”由于固定了时间和地盘,“大妈”“大爷”们变得悠然自得,不用磕磕碰碰了。

  “她们一般是晚上七八点钟来,九点半前离开,很自觉的,不怎么碍事。”住在广场西南边一高档楼盘、最初很抗拒广场舞的何小姐笑着舒展开腰姿,“见她们跳得很团结很奋发很开心的,我也忍不住跟在后面跳!说老实话,没有她们,大伙儿已不习惯啦!”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