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文联“好声音” 唱响“中国梦”

时间:2014年01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文联“好声音” 唱响“中国梦”

——中国文联九届六次全委会文联工作经验交流摘编

  1月11日至12日,中国文联九届六次全委会在京召开。会议一方面传达贯彻中央精神,总结文联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今年全年工作。同时,中国文联还积极推介文联系统内的优秀工作经验,浙江省文联、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煤矿文联、成都市文联、江西省文联等覆盖全国文艺家协会、行业文联、省级和市级文联等不同层次、不同团体的代表,就如何大力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会员管理与服务、文艺志愿服务、建设“网上文联”、文艺创作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交流经验。

四个“着力”推动文艺创作繁荣

浙江省文联

  近年来,浙江省文联不断探索抓创作、出精品,主要通过四条路径推动全省文艺创作持续繁荣发展。

  一是着力打造展览展示展演的高端平台,激发文艺创作活力。以活动促创作,是文联组织繁荣创作的重要抓手。浙江省文联先后与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共同举办了第21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4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系列展览、连续两届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连续3届中国西湖国际魔术交流大会及连续5届中国民间艺人节等30多项国家级重大文艺活动。浙江省文联累计投入在1400万以上,动员了大量文艺和社会资源,让浙江文艺家在全国舞台上展示风采、比较切磋,学习全国同行的先进经验,提升浙江文艺的整体创作实力。

  二是着力开展文艺评奖、文艺评论和深入基层采风创作,鼓励文艺创作奏响时代主旋律。首先,开展文艺评奖引导创作,评选表彰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具有先进文化内涵的精品力作,以及追求德艺双馨、潜心耕耘、成绩斐然的创作骨干。目前已推出“浙江美术奖”、浙江书法“沙孟海奖”、浙江戏剧“金桂奖”等9大省级权威专业奖项评选。其次,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每年安排40万元工作经费,增设创作研究处,成立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建立文艺阅评机制,成立文艺阅评各专业小组,推出《文艺阅评》专刊,与浙江人民出版社合作创办季刊《当代文艺评论》,为文艺评论家发表文章、推出成果提供阵地和平台。举办浙江文艺论坛和文艺评论研修班,对浙江文艺创作进行深度、专业探索与研讨,把握和增强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文艺话语权。再次,组织发动文艺家深入基层、采风创作。各直属文艺家协会建立了基层联系点制度,与农村文化礼堂签约共建,并开展“与时代同行”大型采风创作活动和“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惠民活动,引导文艺家到改革发展最前线和生产生活最基层汲取创作灵感,丰富创作素材。

  三是着力集聚整合创作资源,搭建创作平台,组织重点创作。浙江省文联以重大题材创作项目为抓手,以各文艺家协会的专业委员会和创作中心为平台,集聚优质创作资源,努力提升和强化文艺创作组织化程度。如浙江省书协、美协、摄协组织艺术家参加“浙江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万山红遍”浙江书法创作、“锦绣浙江——摄影作品创作”等重大主题创作,推出了大量作品。为贯彻中国文联等五部门联合发出的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的通知精神,浙江省文联启动了“中国梦”主题创作活动,“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百家百卷颂浙江”浙江书坛名家手卷创作等项目已报省委宣传部立项并开始重点实施,预计2年投入2000万,2014年已落实经费500万。

  四是着力拓宽和丰富人才培育渠道,为文艺家的成长成才提供条件。举办兰亭书法论坛、西湖美术论坛、浙产电视剧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等学术活动,进一步丰富原创作品的精神内涵,为文艺家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供有效帮助。精心培养青年文艺人才,保持创作发展后劲。制订实施视觉艺术人才培育“新峰计划”,每年遴选出35周岁以下青年美术家、摄影家和38周岁以下的青年书法家共30名,年投入150万元,通过5年努力,打造一支具有150人左右规模的青年视觉艺术创作队伍。在培育过程中,不仅要通过培训、进修、采风、观摩等各种渠道帮助他们提高艺术创作水平,而且要帮助他们举办成果展、出版画册,催化培育成果。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