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记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3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担凳仔霸头位啦!”

——记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中,文艺家与青年之间进行精彩对话

  “担凳仔霸头位啦! ”初听到这句话,北方人大都会不明所以,但对于那些醉心于参加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的文艺家们来说,这句话却很受用。这句话的意思是“拿着凳子霸占最好的位子” 。

  记者来广州采访期间,正赶上广州市第四届广府文化节,广州市文联参与主办的“广府菁华万代传” 、“粤韵悠扬绕南天” 、“时代旋律展青春”等一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正举办得风生水起。这句“担凳仔霸头位” ,在各式的文艺表演、多样的文艺讲座中成为群众争相观看的口头语。每次活动,市民们纷纷奔走相告地打着招呼,争相感受随处可见的精彩,乐享各种文艺之趣。伴随着“担凳仔霸头位” ,广州市文联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日渐活跃在广州市城乡基层,行动速度快,服务范围广,成为广州市文联的一块金字招牌。

  “这支文艺轻骑兵活跃在广州基层城乡,令文艺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成了文艺家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人民的重要平台。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深有感触。

  “志愿精神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广州市文联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团很好,我们会尽力支持和参与,在参加活动中,感受为人民服务的幸福与快乐! ”潘鹤、红线女等著名艺术家对文艺志愿服务倾力支持。

  积极主动:在全国率先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团

  早在2000年,广州市文联就成立了“一家亲”艺术团,开始举办“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及相关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党的十八大提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后,中国文联启动了文艺志愿服务,鼓励成立各级文艺志愿服务队。对此,广州市文联主席乔平非常振奋,这段时间他一直在琢磨如何让广州市文联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得更加有特色。

  “我们的‘一家亲’艺术团一直做得不错,在这个基础上成立一个专门的文艺志愿服务团,可以开展慰问演出、展览展示等活动,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开展专业培训、辅导讲座、文艺支教等‘种文化’活动,逐渐打造自己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品牌。 ”虽然来文联工作时间不长,但乔平对文联工作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充满了热情和激情。

  说到就要做到。今年3月4日,以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为契机,“广州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正式成立,全面拉开了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帷幕,这是全国副省级城市文联中成立最早的文艺志愿服务团。

  很多地方的文艺慰问演出团比较松散,为了打造品牌,广州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一开始就订立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专门成立了以主席为团长、专职副主席为副团长、全体干部职工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 12个文艺家协会组建了志愿服务分队, 12个区、县级市文联成立了志愿服务分团。乔平说:“这样就拉近了广州市文联跟区县文联的距离,形成了广州市文艺志愿服务的全覆盖网络和一盘棋格局。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时,大家可以很好地联动起来。 ”

  从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团成立那天起,就不断寻找兴奋点和亮点,不断为志愿服务注入新动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广州市文联本级文艺志愿服务团(不包括区、县级市及镇、街)已开展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就达到了60场,其中综合性活动23场,乡村、北部山区小学文艺支教14场,文艺讲座8场,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3场,邀请演员600多人次,对话艺术家30多人次,惠及群众近10万人。

  记者在广州采访时,在广州市文联举办的“广府菁华万代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上见到了乔平。他一直忙活着,正在跟一大群年轻人商量着节目编排事宜,简单地跟我们打了声招呼,便又投入到工作中。现场的年轻人似乎没有把他当作领导,“乔老爷” 、“哥们”等称谓响声一片。边上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就是这样,很随性,从来没有架子,他的朋友多,上至90岁的老人,下至小学生,他都谈得来。 ”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