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志愿服务团走进防城港、宁波

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鲜活的故事坐在家里是想不出来的”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广西防城港慰问演出

  “祖国最西南,海山河相连。问我家乡在哪里,滔滔北部湾。”依港而建,因港得名,这里是我国西部第一大海港广西防城港。10月18日至19日,“送欢乐、下基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广西防城港慰问演出。

  18日晚的演出分为“欢乐海风”、“幸福海港”、“多彩海洋”三个篇章,讴歌美丽的防城港。《美丽相遇》《防城港是个好地方》《这片海》《我的爱在海上》等节目与防城港的建设和发展融为一体,歌曲、舞蹈、魔术、杂技、粤剧等节目,为当地群众呈上艺术盛宴。

  19日上午,服务团分为两个小分队,奔赴港务集团码头和防城港市高级中学。在码头上,海风习习,集装箱与高架台之间,艺术家们倾情献上自己最拿手的节目,笑声与掌声不断;在中学课堂上,书画家为中学生进行书法、绘画的点评与指导,同学们倍受鼓舞。

  恰逢防城港建市二十周年,张英席、刘畅、孙维良、欧凯明、崔玉梅、滕爱民、曲蕾、齐峰、周强、顾莉雅、宁可、颜含彦、张毅、张鹏、刘潇雪、王晓斌、杜希贤、毛水仙、宋涛、郑晓华、梁达明等艺术家的精彩节目和作品,为这个城市更添一层喜气。

  “送欢乐、下基层,既是慰问,也是学习。”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张保和说。他曾多次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觉得每次下基层都有新收获,更体会到作为一名演员和创作者,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吸收营养来丰富自己,因为“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故事,坐在家里是想不出来的”。在演出前,张保和一次又一次认真排练他的拿手节目《中国好人颂》,他告诉记者,当地老百姓看一次节目不容易,所以一定要把最成熟的节目、最熟练的表演奉献给观众,认真对待每一场演出,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著名表演艺术家牛群也真诚表示,基层是艺术创作的沃土,每个艺术工作者都会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

  防城港群众对这次慰问演出抱以巨大热情,演出中,1300人的大厅里座无虚席,无人离场,演出后,数百名观众聚集在门口欢送艺术家,依依惜别。在码头,虽然海风寒冷,艺术家们的热情不减,码头的观众深受感动,一名四五岁的小女孩特地跑到后台,将一颗巧克力放到主持人朱迅手心里。

  此次慰问演出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防城港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承办。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参加活动。(记者 何瑞涓)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