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3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廖 翊
0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金秋时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采风活动,把精神文化食粮、把文艺繁荣成果带到老区、垦区和边疆。

  中秋节前夕,在毛泽东当年深入上杭才溪乡调查80周年之际,申万胜、聂成文、潘文海等20多位书法家走进闽西革命老区,与当地群众代表和书法爱好者一起举行笔会,切磋书法技艺。

  书法家们怀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挥毫泼墨,用不同书体书写毛泽东当年写下的著名诗词《采桑子·重阳》和《清平乐·蒋桂战争》,为老区人民留下了近百幅高水平书法作品。书法家聂成文说,上杭是著名的中央苏区县,有着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书法家们通过这次活动,感受了老区人民的革命精神和创业精神,受到深刻教育,提高了精神境界。

  另一批书画家、摄影家北上吉林,来到中国白城兵器试验中心慰问采风,与官兵们进行互动交流。书画家为战士们创作了巨幅国画作品《西部雄风》,表达对官兵们的敬意;摄影家从用光、构图、快门设置等专业角度入手,教给官兵拍摄技巧。官兵们表示,送这送那不如送文化,教这教那不如教方法。

  国庆节前夕,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与刘璐、程志、戴志诚等20多位文艺志愿者一起,远赴北大荒,慰问刚刚取得抗洪斗争胜利的当地军民,送去了一台涵盖声乐、曲艺、舞蹈、魔术、小品等多种艺术门类的精彩演出。姜昆深有感触地说:“北大荒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曾在这里下乡、插队,那一段知青岁月给了我丰富的艺术滋养。文联组织艺术家们来到这里,丰富了北大荒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给了艺术家们创作灵感。”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说,艺术家们真正走进了人民,贴近了群众,强烈感受了伟大的北大荒精神,思想得到了洗礼,灵魂得到了升华。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