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刘兰芳出演宋代说书人 评书牵手影视实现双赢

时间:2013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大汗
0

刘兰芳出演宋代说书人,走进电视剧再说岳飞——

评书牵手影视实现双赢

  刘兰芳手持醒木重力往桌上一拍,开口道:“话说大辽天祚皇帝,带领七十万军马要攻打大金……”这一场景正是刚刚在天津卫视、山东卫视、浙江卫视、安徽卫视收官,日前又登陆央视一套的古装历史题材电视剧《精忠岳飞》的开场引子。由黄晓明、林心如、吴秀波等众多明星主演的《精忠岳飞》自播出以来,备受关注;以评书《岳飞传》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剧中本色出演宋朝说书人,可谓锦上添花。《精忠岳飞》在山东卫视播出时,刘兰芳更与儿子王岩荧屏同台共说岳飞、共评该剧,成为一段佳话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加盟《精忠岳飞》之前,刘兰芳就曾多次受邀请帮岳飞题材影视作品做“参谋”,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作品都“夭折”了。2010年前后,《精忠岳飞》剧组邀刘兰芳加盟,她起初对这部剧能否成功播出也心存怀疑,但最后还是接受了邀请。“虽然之前的付出没能成功,但只要是有关岳飞的事我都非常有兴趣。因为说岳飞快50年了,自己早已被岳飞精忠报国、忠孝两全的精神深深感染。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年代,这种精神都难能可贵,只要有利于这种精神的展现和传递我都会积极参与。”刘兰芳感言。

  谈到此番再次与岳飞结缘,刘兰芳用“非常兴奋”四个字来形容内心的感受。“岳飞是我心中崇拜的人物,他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将领,我也沾了岳爷不少的光,因为说岳飞才使广大听众知道了我,现在岳飞又要上电视了,我也在剧中扮演了一个说书人。最让我激动的是,通过在剧中饰演宋代说书人,很好地展示了说书在宋代就已经很兴盛的场景。而且,宋代说书人就可以把岳飞的事迹作为叙说对象,说明紧跟时代、反应当下是评书乃至曲艺艺术历来的传统和强项。”

  回忆起与剧组一起度过的那段日子中感触最深的事,刘兰芳说:“当初问黄晓明为何会选择出演岳飞时,他说从小就非常爱听我说的《岳飞传》,对岳飞这个人物也非常感兴趣。其实不止是黄晓明,剧组很多年轻演员都和我说起他们对评书的喜爱之情。在拍摄过程中,有时候会有好几个组同时拍摄,但导演总喜欢待在我这一组,不但听得认真,而且还时不时地与我沟通交流。《精忠岳飞》一开头就是我的戏。对于一名从艺50余年的老演员来说,能够在有生之年以说书人的形象呈现在影视作品中,把岳飞身上所凝聚的正能量更加广泛地传播开来,更是倍感欣慰。”  

  说起在影视作品中说评书与以往的广播和电视评书有何不同,刘兰芳表示,她不仅在《精忠岳飞》中说书,还在荧屏节目里说岳飞,兼具评论、主持、解说等功能。在节目中,刘兰芳不以讲故事为主,而是以评说的方式向观众讲述戏里戏外的事。“电视剧主要围绕岳飞从出生到遇害这39年时间的事展开,而我可以在评说中补充一些关于岳飞后代的情况,这既很好地迎合了观众的需求,也是对电视剧内容的一种补充。影视作品结合评书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评书也因此有了一个更加有力的传播平台,可谓双赢的合作。”

  “老书新说、旧书新评”一直是刘兰芳在评书表演中秉持的理念。为了传统评书能在当下更好地传承发展,刘兰芳总是不遗余力地去探索和创新。说起刘兰芳最早结缘的影视作品则是电视剧《小兵张嘎》,当时的形式是在每集播出之前,都会播放刘兰芳介绍剧情的声音。去年,在山东卫视播出的电视剧《穆桂英挂帅》中,刘兰芳受邀在每一集播出后进行评论,这一次不但有声音而且有了画面。如今,电视剧《精忠岳飞》已是刘兰芳将评书搬上电视荧屏的第三部影视作品。“平时表演评书虽然也挺受欢迎,但受众面总是很有限,评书通过影视作品走上电视荧屏这个新的平台后,其受关注的范围就大大扩大了。”刘兰芳说。

  虽已年届七旬,但刘兰芳仍没有放慢自己在评书事业上的脚步,这些年一直在坚持每年推出一部新书的计划。就在记者致电刘兰芳时,她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即将推出的新编历史评书《失落的罗马军团》录音。这是刘兰芳继《话说泰山》《燕泉香传奇》《红顶清风》之后的又一部力作,预计8月8日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中播出。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