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艺术类高考生应该在哪里接受专业教学?

时间:2013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春梅
0

  江苏如皋几所学校将艺术生课程外包给社会培训机构,引起广泛关注。全国艺术院校系科成千万,每年报考艺术专业学生更是万万千。但是,我们的普通高中教学却几乎没有艺术教育,从而催生了艺术培训乱象。记者调查发现,人们普遍有困惑——

艺术类高考生应该在哪里接受专业教学?

  日前,江苏如皋爆出几所学校将艺术生课程外包给社会培训机构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暑假来了,一大批志在考取艺术院校的学生也开始了高强度的冲刺培训,各种艺术类培训班愈加火爆。但纵观近年来发展迅速又庞杂的艺术培训市场,却屡屡跳出不和谐音:收费标准甚高、“保过”虚假宣传、在校生充当“名师”,甚至还出现了诈骗事件……可谓乱象频仍。由此,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促使“学校不去搞教学,反而当起了中介”?又为何明知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却有越来越多的艺考生“偏向虎山行”呢?面对学生对艺术教育的渴求和对艺术之梦的希冀,相关部门该如何优化和整合资源,规范培训市场、增强学校教学,给学生提供一个放心又有实效的艺术学习空间?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多位艺术教育专家和从事艺术教学的老师,还有打算报考艺术院校的学生及其家长。

  学生、家长困惑:

  普通中学艺术课程少,学校艺术教学“吃不饱”,不去培训班我们找谁呢?

  “2013年艺考的录取比例是200比1左右,北影表演系今年报考的人数是4500多人,录取是75人,比例是60:1,中国美院的建筑学系报考5000人,录取45人,录取比例111:1,中戏的表演系更夸张,9700人报考,只录取50个人,录取的比例是194:1,可见要从这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有多么不容易!”齐女士的女儿明年准备参加艺术类院校考试,她对这两年的艺考格外关注,一系列数据也牢牢刻在脑海里。齐女士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喜欢音乐,可是以前只当成个业余爱好,上了高中后却一心想考音乐学院,但因为没经过系统的学习,而学校里也没开设相关的课程,就只能在课外找老师“开小灶”学习古筝了。“从高二开始,每周末都要去培训班上课,趁着这个暑假更要进行一番恶补了。学校不开设相关的课程,不去培训班去哪儿学呢?学费再高也得去呀!”齐女士无奈地说。

  “现在我们学校一周也就上一两节美术课,仅靠在学校学的那些根本就‘吃不饱’,而我们也需要通过培训班获取一些考试的信息。”正在北京某画室接受暑期培训的张晓是北京一所普通中学的高二学生,他这样描述自己每天持之以恒地奔波于画室的原因,“虽然贵了点,但是有用的话还是值的。”不过张晓告诉记者,当初在选择培训班时他和父母也经过了一番挣扎,“因为现在培训班太多了,有些根本就是蒙人的,我认识的一个人就被忽悠了,说是保过,结果交了钱、上了课,最后考试根本没过,还得再考一年。”张晓说,他现在进行培训的这个画室是经过熟人介绍的,“据说每年的通过率很高”。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