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冯小刚:不是我胆大,是中央电视台胆子太大

时间:2013年07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冯小刚:不是我胆大,是中央电视台胆子太大

确定担任马年春晚总导演,冯小刚提出以真诚、温暖、振奋、好玩为方针

  7月12日,中央电视台召开隆重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冯小刚担任马年春晚总导演。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为冯小刚颁发聘书。

  发布会还公布了2014年春晚的主创团队名单,除冯小刚被聘任为总导演外,中央电视台还聘任吕逸涛为执行总导演;著名词作家阎肃、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中国作协副主席刘恒、总政歌舞团艺术指导印青、著名演员张国立为艺术顾问;著名喜剧演员赵本山为副总导演、语言节目总监,东方演艺集团舞蹈编导沈晨为副总导演、舞蹈节目总监,总政歌舞团作曲赵麟为副总导演、音乐节目总监;聘任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著名导演赵宝刚、喜剧演员沈腾、喜剧导演彭大魔为策划;聘任陈岩为美术总设计、沙晓岚为灯光总设计、牟星为制片主任。

  相信观众都记得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天下无贼》中的一句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借用吕逸涛的话,“今天,文艺圈里最‘贵’的人才都聚集到了春晚的创作队伍里”,足见中央电视台开门办春晚的决心和力度。

  冯小刚是著名的电影导演,但他自己表示在导演春晚上是个门外汉,是一名观众。他说:“在我刚刚得到邀请之后,脑子里马上闪现两个念头,一个是为什么是我?还有一个就是挨骂。让我导春晚,不是我胆大,是中央电视台的胆子太大了。”

  冯小刚表示,2014年的央视春晚会根据观众的好恶选择节目。“观众不是很反感虚假、空洞、浮华吗,那我们的创作就着力解决这个问题。以真诚、温暖、振奋、好玩为方针。不过做到这八个字是有前提条件的,比如说如果想让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好玩,让观众看着过瘾、开怀大笑,这些作品就不能是伪贴近、伪针砭,要真贴近、真的针砭时弊。就不能只是你好、我好、他也好,就不能是东躲西闪、不疼不痒、不咸不淡。”冯小刚希望能借此机会向所有的小品、相声作者传达强烈的愿望:“千万不要还没有迈开步子就先自我阉割。创作者在创作之前心里就悬着一把剑,总想着这个作品会被‘枪毙’,他就不会投入全部的心血搞创作。我们要把观众的需要摆在首位,央视春晚的最高标准就是博人民一笑。” (记者 丁薇)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